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保障房、棚改房将全部采用装配式建设:就像搭积木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传统建筑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建筑的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已预先在工厂里生产好,运到工地后进行组合、连接、安装。今后,这种类似于 “ 搭积木 ” 的建筑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哈市。日前,市住建局发布《哈尔滨市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方案》,计划到 2020 年末,哈市装配式建设项目占新建建设项目比例达到 15% 以上,力争达到 30%;到 2025 年末,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 35% 以上。

  《方案》要求,即日起,哈市新建政府投资建筑项目以及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市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比例不低于 20%,其中公共建筑要积极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到 2025 年全面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在地下综合管廊、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积极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哈市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或基地建设,以阿城区为核心重点推进。到 2020 年末,哈市扶持培育 4 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 2 个产业培训基地。

  《方案》指出,对装配式建筑项目,开发建设单位承诺建造装配式建筑,施工进度应当达到正负零以上,方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审批。对于未履约或不符合要求的,将开发建设单位纳入黑名单,并将开发建设单位的不良记录记入信用档案。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按规定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已认定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商品住房,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综合评估项目建设风险后,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项目签约。对装配式建筑业绩突出的企业,在资质晋升、评奖评优、信用评价等方面予以支持和政策倾斜等。

  对于未按照《方案》执行的开发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等单位,将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