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35 只警犬通过结业“考试”将奔赴执勤一线,16 万网友“陪考”

  邱小平 郭策 刘松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 文 孙岩 / 摄

  “ 啊!” 伴随着一声惊叫,“ 疑犯 ” 瞬间被两只警犬扑咬放倒,民警顺势完成抓捕并将 “ 疑犯 ” 带离 ……6 月 11 日,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总站带犬民警培训暨工作犬复训班结业考核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举行,考核结束后,135 只警犬将全部被分配至黑龙江边境执勤一线,投入到日常的巡逻防控工作中。16 万网友通过 ZAKER 哈尔滨的视频直播,见证了这场精彩的考核。

  “ 考核队伍列队集结!” 上午 11 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考核工作正式开始,135 名带犬民警分别协同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马里努阿犬四个犬种在训练场完成集结,随后纷纷列队走入各自的考核训练场。

  “ 坐、卧、立!” 在服从性科目考核中,警犬按照训导员的指令,快速完成了每一个动作。

  在箱包搜毒项目考核中,警犬在 30 个一模一样的箱包中,准确找到仅有的一个藏毒箱包。

  处置群体性事件考核、群犬扑咬项目考核、车体搜爆项目考核等 7 个考核科目逐一进行,训导员指挥娴熟,人犬配合默契。

  考核项目中,最吸引人的是跨越 9 级高台等障碍项目考核。在训导员的指挥下,警犬 “ 小伙 ” 对高 10.5 米的 9 级高台发起冲锋。随着训犬员的指令,2 岁的马里努阿犬 “ 小伙 ” 一跃而上,逐级台阶登上 9 级高台,而后顺着斜坡跑下,作为奖励,训犬员将一个空心球扔到它的口中。

  “ 对于恐高动物犬类来说,九级高台相当于人们眼中的珠穆朗玛峰,这个高度的攀高训练,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训导员解释说。

  目前,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持有警犬九级跳台、垂直爬梯等 20 项国家专利,警犬训练障碍系统等 8 项技术也正在申报当中,先后掌握 “ 神奇的退行 ”“90 度垂直攀高 ” 等四项世界级训犬技术。

  为扎实做好安保工作,推进基层一线单位警犬配被,加快警犬实战应用,今年 3 月以来,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总站筛选出 135 名警犬训导员,在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警犬技术培训。培训期间,训导员除了要完成对犬只的专业训练,还要完成警犬理论专业课学习、犬病临床实习等内容,重点强化警犬实战应用和使用能力方面的教学训练。

  “ 这 135 只警犬将全部充实到龙江边境一线,以加强出入境边防检查、边境管理等各项工作。” 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训练处负责人王建勇说,针对如今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环境,警犬发挥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警犬的使用配备,更有利于执法执勤工作的有效开展。

  这样的培训已不是第一次,这里先后为全国边境地区培养输送了 2000 余名警犬技术人才及 1800 余只警犬。这次的 135 只警犬将被配发到黑龙江省的边境一线执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