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00 公里开 16 小时,漠河市民来哈求救 这种病比心梗还凶险!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50 岁的陈先生突然出现剧烈胸痛,在漠河的家中晕倒了,家人赶紧送他到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后怀疑可能是 A 型主动脉夹层,建议立刻到哈市治疗。陈先生便由救护车火速送往哈市,大概 16 个小时左右到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外二病房进行治疗。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在去医院的路上,陈先生告诉随行医护人员:“ 一开始我就觉得胸口特别疼,然后发现腿也不好使了,之后就啥都不知道了。” 心外二病房主任王柏春解释,主动脉是人体内最粗的一根血管,所有器官供血都是通过主动脉的分支运行的。A 型主动脉夹层的形成一般是由于高血压、高血脂造成的主动脉内膜出现破口,血液就把主动脉壁由一层撕裂成两层,这样的患者一周内的死亡率是 90%,甚至可能比心梗死亡率更高。当夹层形成时,堵住了正常血管供血,所以出现晕厥、下肢瘫痪就是因为脑部、下肢供血受影响了。

  王柏春主任告诉记者:“ 患者中途出现过脑供血恢复的现象,但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学上,主动脉夹层和心梗、肺动脉栓塞并称剧烈胸痛三联症,死亡率都非常高。所以诊断明确后,当天 18 时许上台,大概做了 10 个小时的手术,这种病属于人体最复杂的一种,手术也是最难做的一种,所以耗时非常长。” 目前,陈先生恢复很好,已经回到普通病房。

  王柏春主任说:“ 这位患者很幸运,在路上充血夹层没破,如果破了基本没可能再救回来,几乎可以说是最凶险的、死亡率极高的病。” 随着高血压、高血脂疾病的增多,这种患者越来越多。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医生提醒:人们对心梗了解更多,却不知 A 型主动脉夹层也很可怕。现在很多医院都设有 “ 胸痛中心 ”,当出现剧烈胸痛时,不要挺,一定要立刻到正规医院确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