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台湾商品“文化味道”浓郁

  记者宋晨曦

  “连续八年参加哈洽会,除了把珠宝时尚带给美丽的冰城,还要把珠宝里蕴藏的中国元素在龙江传播。”在哈洽会黑龙江台湾中心展区,珠宝设计师王月要在介绍自己公司的展品时说。

  一套名曰“四艺”的首饰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欣赏。四个外形极具中国古典元素——琴、棋、书、画为基础的坠子精致细腻,蕴含了浓厚的中国风。另外,设计师王月要以邓丽君唱的“在水一方”“月亮代表我的心”“独上西楼”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为灵感,设计了一系列纪念邓丽君的珠宝首饰,样式精美让人流连忘返。

  王月要说:“连续多年来参展,黑龙江的巨大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日益增强,这些基础奠定了公司在黑龙江省寻求代理经销商的决心,希望有识之士能与我们一起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黑龙江台湾中心展馆里临时建立的台湾艺术博物馆展示着各种木雕,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成为展会的“吸睛”之地。有的呈现“万马奔腾”,有的一派“山呼海啸”,还有的是花儿“争奇斗艳”……精致细腻的木雕让参观者啧啧称赞。

  台湾艺术博物馆艺术总监吴煜正耐心接待着参观者,并向大家介绍这些原料木材的特性和木雕蕴含的文化元素。

  “我们有几款镇馆之宝,你闻闻这木质自然的香味,这些木雕的原材料是印尼沉香,那些是台湾梢楠,这个是老山檀香,这些木材是珍贵的原始材料,能得到珍稀木材甚至比售卖成品更让人兴奋。”吴煜正说:“木雕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一件件有生命的艺术品。今后,我们会把更多更好的艺术品带到龙江展出,让两地文化更好互动交流、融合传播。”

  作为本次黑龙江台湾中心展馆的负责人之一,姚念祖告诉记者,大陆制造产业“硬实力”不断增强,但美学设计方面步伐提升较慢。台湾成熟的商品营销经验证明,商品销售要“内外兼修”,商品硬核再加上“软实力”包装才是营销取胜的法宝。

  姚念祖说:“黑龙江可借鉴台湾商品营销的方式方法,例如改善各种优质产品的外包装或把产品文化融入到营销创意中。几年前,黑龙江台湾中心创建了哈尔滨龙台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致力于服务龙江。”

  据了解,2018年,哈尔滨龙台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黑龙江地产品牌——完达山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展销会的展台设计,突出完达山奶业提倡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展销会上大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