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绥化“破网打伞”端掉安达范光军黑社会组织

  □本报记者程瑶

  2019年3月19日至23日,在安达市龙建二处礼堂(改建为审判庭),肇东市人民法院对范光军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案31人进行了为期4天的公开审理,部分被告人当庭悔过。6月25日,该案依法宣判,31名被告人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被判处25年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至此,这个自2003年开始就盘踞在安达市升平镇八厂二矿及昌德镇庆新油田区域霸占油井、盗窃原油、欺压百姓的黑社会组织终于被绳之以法。

  这一代号为“1206”的专案从秘密侦查到审查起诉和审理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体现了我省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铲土除根的坚定决心。

  上下联动铲除毒瘤

  自2016年底到任起,安达市公安局局长郭宝庆就听域内油企和民警反映安达境内有人一直在庆新油田盗取原油、滋扰百姓。“偷油团伙有多猖狂?一般的偷油者都是在输油管道上打孔,俗称‘扎针’,而范光军团伙竟直接在油井上打孔。他们还在车前加装钢板甚至是铁钎子,方便驾车逃跑时冲撞警车,或是用铁钎子扎漏拦截车辆油箱。每次围捕偷油分子的激烈程度完全不亚于影视剧中的情节。”曾任安达市公安局油田一分局政委的宋景阳回忆这些年跟偷油者的斗争仍觉得触目惊心。

  经过近一年的明察暗访,安达公安部门确定这是一个长期盘踞、势力庞大、人员众多、手段恶劣的涉黑犯罪团伙。“以往的工作经历让我深知,‘打黑’就意味着‘打官’、‘打商’,这样一个盘桓多年的团伙,必然早日织就了一张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但是为了国家的利益、百姓的安危,人民公安的骨头必须硬起来,与黑恶犯罪组织势不两立。”郭庆宝下定决心,这个“黑”一定要打。

  2017年12月6日,安达市公安局“1206”专案组正式成立,为了严格保密,最初的成员只有5人。通过动用特勤、技侦等手段,历时4个多月的秘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范光军组织的成员架构和犯罪事实,收网时机成熟。2018年4月18日,由绥化市和安达市两级公安局牵头抓总的“1206”专案抓捕行动指挥部正式成立。

  “当晚8点,我和部分干警被以开会的名义召集到局内,在门口全部上交手机后集中在会议室待命,这时我心里明白肯定是有大行动了。晚9点左右,绥化其他9县(市、区)公安机关的精干力量全部集结安达后,我们才知晓了行动目标。”参与抓捕的安达市禁毒大队大队长毛志国回忆,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19日凌晨2时,奔赴各地的各行动组统一实施抓捕。“郭局长带领我们这组去抓1号目标范光军,范光军家是6楼带7楼的复式房。快速强行拆锁后郭局长第一个冲了进去,只见范光军已冲入6楼厨房举起了菜刀。随后的搜查中,我们在7楼卫生间天棚的扣板里搜到了一支猎枪。”

  经过12小时奋战,本次抓捕行动共抓捕涉案人员29人。

  全力侦破揭露罪行

  随后,安达市公安局“1206”专案组迅速开展专案侦查工作。“专案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多、涉及罪名种类也多,可以说侦破工作困难重重。但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捕,让抓捕成果不付之东流,我们的审核组、侦查组、物业组、打油组、‘黄、赌、毒’组等十二个工作组每名办案人员都是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很多干警十天半个月都回不去一趟家,就是为了把案子办成铁案。”该局副局长王显刚介绍。

  经过公安干警们的不懈努力,范光军组织的种种罪行逐一浮出水面。安达市昌德镇人范光军,自2003年以来,以亲属、朋友、邻里关系为基础,组织、纠集社会前科劣迹人员40余人,在安达市庆新油田、八厂二矿,先后暴力控制生产中油井550多口、水井500多口。盗得原油数量5000余吨,价值人民币1500余万元,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

  “一旦遇到油企和公安部门打击严厉无法偷油时,该团伙还多次关闭输油管道阀门,造成‘井喷’,以泄私愤。每次破坏生产设施造成的损失都达百万以上。除了采取团伙成员统一食宿、统一行动,对不服从指挥的组织成员予以惩戒等恩威并施的组织管理方式外,该犯罪组织还利用毒品对团伙成员进行控制。”安达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李明鉴告诉记者。

  “偷油赚了钱,范光军又以唆使、引诱开发商吸毒的手段,取得了安达市昌德镇兴旺小区物业经营权。但他们却不按标准提供供暖、保洁等物业服务,200多户业主住在冷屋子里却敢怒不敢言,只能找政府。没想到范光军等人反而利用业主上访及贿赂政府官员等手段,迫使昌德镇政府累计无偿为其提供燃煤1200吨,价值人民币80余万元。此外,这个团伙的成员多为有前科的人,在社会上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都是家常便饭,让群众苦不堪言。”宋景阳介绍说。

  昌德镇居民卢彦雷告诉记者,该组织成员之一王贺以微信形式骚扰他的妻子被他发现后,双方发生争执,王贺不但毫不理亏,反而带人购买镐把和板斧来家中找自己“算账”,卢彦雷拿起菜刀拼命抵抗才没有受到严重伤害。

  利剑高举警钟长鸣

  2018年10月24日,这起案件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12月19日,案件侦查终结,移送至肇东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9年1月8日,该案被评为我省十大精品案件。

  本案共抓获涉案人员87人,扣押涉案车辆54辆,收缴涉案枪支3支、刀具10余把、气枪子弹973发,涉案盗油专用工具50余件、吸毒工具20余套、冰毒7克,涉案资金达2331.974561万元。

  回顾历时一年多的案件侦破过程,郭宝庆坦言,整个办案过程中最大的阻力不但来自于“保护伞”,甚至来自于队伍内部。多亏了身后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强力支持,加上不断调整人员、重新振奋军心才能一路前行。在具体操作上的经验则是,依法办案、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个案突破、专案经营,合成作战则是攻克复杂案件的有力手段。其次,必须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拓展线索。“最后,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支作风顽强、敢于亮剑的队伍和惩恶扬善、除恶务尽的决心是专案成功的关键!”

  “2018年11月21日,我们在接到绥化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通知的第二天就派出业务骨干前往安达进行提前介入,为本案快速和顺利办理做好铺垫。”肇东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查部主任杜东海告诉记者,提前介入期间,检察官们阅卷231册,提出100余条补查建议,确保了案件在起诉阶段没有退补。正式移送后,检察院对移送47人中的31人提起公诉,其中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29人。另外16人分案处理,并先后撰写了4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此外,该案涉及“保护伞”线索20条51人,已全部移交绥化市监委。

  “鉴于该案案情复杂、证据繁多,我们于3月4日至12日召集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召开庭前会议,对本案程序及证据等审判相关问题听取意见,这对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肇东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本案的主审法官赵凯介绍,该院于2019年3月2日受理此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由院长王铁军担任审判长,并为没有聘请律师的22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得益于庭前会议的交流和教育,部分被告人在最后陈述时幡然悔悟、痛哭认错,起到了较好的社会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