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 2 号线一期定向委培招生 300 人,“高颜值”站务岗最受青睐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距离地铁 2 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运营还有 1 年多的时间,但该线路部分生产岗位工作人员的定向委培招生工作已经开始。本次定向委培招聘共设置车辆驾驶与检修、站务、机电、通信信号等生产岗位,预计招聘 300 人。

  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地铁生产操作从业人员招聘,主要有学校订单培养、社会招聘两种常规渠道,定向委培是两种渠道的补充。所谓定向委培,就是同哈尔滨地铁集团签约的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学院等省内 7 所院校,根据地铁集团订单需要及招生条件,面向社会联合招募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进入其院校培训学习 4 个月,随后在地铁集团进行为期 6 个月的跟岗实习,使其具备上岗资格、掌握岗位技能。

  2 日上午 9 时许,市人力资源中心二楼招生现场已经挤满了前来报名、咨询的应聘者。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主要负责地铁站务岗位工作人员的定向委培工作,此次招聘 37 名定向委培生,但招聘开始 2 个小时,报名应聘者就有 120 多人。

  “ 站务岗位的工作内容一般是人工售票、客运组织等,和机电、通信信号、车辆驾驶与检修等岗位相比,这个岗位对专业技能的要求相对较低。” 负责定向委培招聘的徐老师说,但日常中站务岗位同百姓接触的最多,所以岗位对 “ 颜值 ” 的要求也更高——站务岗位应聘者中男性身高要在 173cm 以上,女性要在 165cm 以上。

  齐齐哈尔滨技师学院和黑龙江第二技师学院,负责此次地铁驾驶与维修岗位的定向委培招聘。学校负责招生的孙老师说,驾驶与维修专业简单理解就是地铁的司机。由于后期培训中会涉及电气诊断、车辆制动原理与操作等一系列理工方向的课程,是个十足的 “ 技术岗 ”,定向委培更偏向于招聘电子电气、机械机电、通信信息等理工专业的应聘者。

  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驾驶与维修岗位要求从业人员要会开地铁,还要会修地铁。由于技术含量高,这个岗位的薪资待遇较其岗位略高,在 4000 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