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经开区两块用地评估试点,入驻企业审批更省心啦

  ZAKER 哈尔滨记者 董艳春 文 / 摄

  哈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作为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市营商环境局、平房区政府联合,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区域评估制度改革,为经开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经双方研究,在经开区园区内选取了两块工业用地用为 “ 标准地 ”,以打造 “ 信息技术产业 ” 和 “ 绿色食品或装备制造业 ” 为标准进行承诺制和区域评估制试点。

  在经开区建设审批大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块工业用地其中一块面积为 77.23 万平方米,具体位置为:北起哈南第八大道,南至哈南第十三大道,东起哈南十五路,西至哈南十一路;第二块地面积为 50.19 万平方米,具体位置为:北起省道经济圈环线,南至工农路,东起晨曦路延长路,西至流星路。

  区域评估就是政府把这两块试点用地提前进行整个区域的评估,包括能耗评估、安全评估,企业入驻审批时,以上的评估报告等就不用再提供了,减少了企业的审批成本。

  承诺制就是企业有些非关键性要件不全时,不耽误办审批,只需要写承诺书,承诺在一定时限内补齐,审批部门进行后续监管。

  在推进落实工程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中,经开区工业项目的审批时限将由 19 个工作日减少到 9 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 90 件减少到 41 件。主要通过减少一些审批事项,一些事项进行并联审批,还有通过企业承诺制实现。

  在审批大厅里企业提交的材料还可以进行 “ 内部流转 ”,企业给前置部门提供的材料,到下一个环节可以不用提供。比如某企业在办审批时,给前一个部门提供了 “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那么到下一审批环节,不用提供该许可证的原件或复印件,因为该材料可以在大厅 “ 内部流转 ”。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哈经开区还将梳理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单,制定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层级标准,明确各层级办理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名称、数量,在全市树立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