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哈尔滨16岁女孩一天喝12瓶水,去16次厕所!原因竟是“尿崩”了

  高中女孩小红(化名)今年16岁,最近一个月来小红总是感到莫名的口渴,嗓子像要冒烟一样,每隔二十几分钟就要喝水,特别喜欢喝冰水。

  小红的家人说,孩子一天的饮水量大概在6升左右,相当于12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多饮的同时导致了多尿,小红一天到晚不停的跑厕所,白天得去10多次卫生间,晚上也要起夜5、6次,而且和以前不同的是,这一个月来,小红小便的颜色特别淡,像水一样。

  多饮多尿导致小红白天上不好课,晚上睡不好觉,严重影响了她的学习和生活,而且体重也有所减轻。

  “多饮多尿,这么小的孩子是不是得了糖尿病?”带着疑惑,家人带小红来到哈医大四院内分泌二科就诊。

  两招查出病因

  内分泌二科张希尧医生介绍,患者烦渴多尿多饮一个月,病程中伴心慌,体重减轻,偶有恶心呕吐,根据症状考虑糖尿病及尿崩症可能性大。但进一步检查提示,患者血糖正常,尿比重低,因此高度怀疑尿崩症

  禁水加压试验

  通过禁水加压试验以定性诊断,禁水阶段,患者尿比重较低水平且无升高,注射垂体后叶素后,尿比重明显升高,提示完全性中枢性尿崩症。

  鞍区磁共振检查

  医生为小红进一步做了鞍区磁共振检查以定位诊断,结果提示垂体腺瘤。目前,小红已经转到神经外科进行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医生介绍,一般来说,当出现多饮多尿症状,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糖尿病,而中枢性尿崩症的患者也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临床上,中枢性尿崩症的患者中有50%左右是因垂体腺瘤导致的。他提醒,尿崩症临床表现较为典型,当出现多饮多尿,疑似患者应进行禁水加压试验及鞍区影像学检查以明确诊断,指导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