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尔滨要建一个全是机器人居民的“小镇”,看看长啥样!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以机器人产业为主的 “ 小镇 ” 长什么样?这个规划可以揭开面纱。近日,市发改委组成工作组,聘请专家团队开展调研,高质量编制完成《哈尔滨机器人特色小镇创建规划》。规划编制历经实地调研、方案编制、部门对接、专家论证、修改完善等多个阶段,现已形成规划最终成果并发布实施。

  哈尔滨机器人特色小镇选址哈尔滨市经开区,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为核心进行建设,力争到 2025 年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五大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之一、全国三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龙头企业之一、全国智能化生产生活模式示范和全国总部经济标杆示范区,建设成一个机器人产业集聚、欧陆风情宜居、具有北方生态特色的机器人特色小镇。预计到 2025 年,哈尔滨机器人特色小镇总投资达到 150 亿元,产值实现 500 亿元。

  《哈尔滨机器人特色小镇创建规划》小镇规划期限为 2019-2025 年,规划面积近期(至 2023 年)约 1.7 平方公里,远期(至 2025 年)达到 3.9 平方公里。在建设布局上,《规划》提出将小镇用地布局划分为核心起步区、未来发展区和周边配套区。规划期内主要进行核心起步区建设,依托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现有基础进行发展,构建核心起步区 “ 一核、三轴、六片 ” 的产业空间结构。远期将结合发展需求,梯度进行未来发展区和周边配套区建设。《规划》还提出了突破核心技术、发展重点产业、培育壮大领军企业、推进重大项目和产品开发、打造总部基地、建设宜居环境、体现生态特色七大重点任务。

  据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市建设机器人特色小镇十分必要,而且时间紧迫,形势严峻,因此,应牢牢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抓紧进行建设是当务之急。建设机器人特色小镇有助于我市重新抢占我国制造产业前沿高地、完善我市科技创新创业新形象,为高科技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同时还会促进我市城市功能结构更新,带动我市工业制造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