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没装 ETC 明年节假日走高速不免费? 官方辟谣了

  ZAKER 哈尔滨 记者 刘希阳

  车辆安装 ETC 设备后,可以快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不过近日“ 没安装 ETC 设备,明年起节假日走高速 7 座及以下客车就不能享受免费政策 ”说法开始在网上和朋友圈流传。记者求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后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并未收到相关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我省将于 12 月底前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全部建设任务,取消境内黑蒙界省界主线收费站、街基省界主线收费站、复兴省界主线收费站、拉林河省界主线收费站等 4 个省界收费站。

  同时,年底前我省汽车的 ETC 安装率将达到 80% 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 ETC 使用率达到 90% 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我省鼓励 ETC 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到 2020 年 12 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 ETC 服务全覆盖。

  近日广为流传的这个视频中,一位貌似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从明年起,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适用于 ETC 用户,没有安装 ETC 设备的用户,将不能享受重大节假日免费的优惠政策。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每年春节、清明节、“ 五一 ”、“ 十一 ”4 个假期期间,对通行高速公路的 7 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施行免费政策。记者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目前行业管理部门尚未接到 “ 非 ETC 用户通行高速公路不免费 ” 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