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供水设施改造有了标准,今年规范改造涉及 6.9 万户居民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赫

  19 日上午,哈尔滨供水集团发布《哈尔滨既有小区供水设施改造技术导则》,这是指导并规范哈市既有小区供水设施改造的首个地方标准,将于 20 日起实施。该《导则》将指导主城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今年将规范 6.9 万户老旧小区居民二次供水管网改造。目前已在道里区、道外区指导相关试点改造。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市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多处面临水量、水压、改造空间不足等情况,哈尔滨地处寒冷地区,二次供水改造工作具有自身的特殊性。

  《导则》充分考虑哈尔滨寒冷地区特点,提出设备设施、立管等选择使用时均应采用加温、保温技术手段;《导则》新界定了 “ 供水设备预置泵房 ”、“ 小型一体化供水设施 ”、“ 防冻技术 ”、“ 一站一策 ” 等具体定义与内容,并提出了智慧供水管理平台建设,这将为今后二次供水管网后续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提供基础。

  针对哈市个别小区无改造空间、空间条件恶劣的特点,供水集团已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以《导则》标准为指导,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在楼宇内建设小型一体化集成加压试验间,解决特殊环境下吃水难改造问题。

  今年,哈供水集团分别在道外区和道里区两处试点的楼梯斜角间和地下室建设小型一体化集成加压试验间,并实现顺利通水,水量、水压充足,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解决了两处近百户居民 30 多年来没水吃的难题。目前,该一体化集成加压间已运行近 6 个月,运行效果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