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呼兰小区新增“红蓝黑”垃圾分类人人知

  “垃圾分类两个月了,以前废电池没地方扔,现在有了专门回收有害垃圾的垃圾箱,太好了!”呼兰区金色人文小区居民张桂兰高兴地说。

  近日,记者来到呼兰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奋斗社区试点的垃圾分类小区——金色人文小区。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红、黑、蓝三种颜色的垃圾箱并列放置在小区人行道边上。记者随手打开几个垃圾箱查看,在标记“有害垃圾”箱里看到有几节废弃电池,可回收垃圾箱里没有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箱里有半箱垃圾,都是塑料袋装的餐厨垃圾、一次性奶盒等。

  在小区一个小亭子里,休闲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都知道垃圾分类,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居民也都主动宣传。对于垃圾分类,有的居民认为麻烦,要准备好几个塑料袋,有的居民认为应该给提供塑料袋。居民高先生说,应该有奖惩办法,对于分类的用户给予鼓励,对于没有分类的,给予惩罚。

  负责小区物业保洁的经理解宝财告诉记者:“小区居民都知道垃圾分类,也知道如何分类。小区有居民3475户,38栋楼,有7名保洁员。因为有害垃圾少,我们每两栋楼安放一个有害垃圾箱,从今年4月开始垃圾分类以来,居民开始慢慢习惯把垃圾分类。”

  格林雅居小区只有两栋高层。记者打开可回收垃圾箱,看到箱内纸壳等垃圾堆积多半箱了。居民肖红霞正拎一袋垃圾过来,直接扔进可回收垃圾箱。“我们试点小区人人都是宣传员,现在小区人都知道垃圾分类,在家就把不同垃圾分塑料袋装好,下楼就顺手扔到垃圾桶里。”肖红霞对记者说。

  呼兰区城管局市容所长魏玉强告诉记者,全区有10个街道办事处,目前中心城区的5个街道分别选择一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分别选择了近万人的兰河名苑小区、迁居城区的农民住户较多的金色人文小区以及顺鑫小区、师专小区和格林雅居小区等5个小区。

  魏玉强告诉记者,从4月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当务之急是做好宣传工作,在小区设置红色、蓝色、黑色三种颜色的垃圾箱,在试点的89栋楼外,根据住户多少配备,多的每栋楼配备5个垃圾箱,即一个有害垃圾箱、各两个可回收和其他垃圾箱,少的各一个,在试点小区明显位置悬挂条幅告知居民,印制10000份垃圾分类宣传单发放到各家各户。

  “收集和运输必须配套,我们环卫的垃圾收集每天两次,6时和14时。同时,环卫还配备流动垃圾收集车。有害垃圾由小区物业定期收集,统一暂存,达到一定量后,由环卫部门到小区收集运输到处理厂,可回收垃圾由小区统一收集送到废品回收站,其他不可回收垃圾由小区保洁人员统一送到小区垃圾存放容器内,环卫站派车运到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然后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魏玉强说。

  据魏玉强介绍,呼兰区将在试点4个月后的8月,开始全区实行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