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原标题:

在斑马线遇到行人咋办?这些驾驶员都被罚了 50 元记 3 分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哈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规范路口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斑马线前不让行、机动车与行人抢行等交通违法。

22 日 8 时 40 分许,上海街与友谊路交口,一辆车牌号为黑 AQX087 号的斯柯达轿车从上海街向友谊路右转,此时正值上海街上人行过街信号灯为绿灯,可是斯柯达轿车非但没有刹车避让,反而加速通行。交警立即上前将该车取缔。面对民警,女驾驶人王某称,信号灯马上就要变了,担心让友谊路上过街行人阻断所以就没有刹车。

8 时 45 分,一辆车牌号为黑 ATM817 的出租车从上海街右转弯去友谊路,在人行斑马线前依然没有让行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人。交警在取缔该车时驾驶人韩某某辩解称,他认为行人与他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就选择自己抢先通过。

随后,一辆车牌为黑 A285AS 号的别克轿车同样没有让行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人,面对交警,男驾驶人史某竟称,当时他右转弯时没有注意到有行人过街。

紧接着,一辆车牌号码为黑 AH98M2 的白色福特轿车在右转弯时同样没有让行按信号灯通行的行人。驾驶人蔡某某称,他有急事所以就抢先通过了。

对于这些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交警部门均做出了罚款 50 元、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

与这些交通违法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驾驶人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8 时 50 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 A06Z0T 的出租车行驶至上海街与友谊路交口处准备右转时,见到有行人通过时立即停车,行人见到出租车后也驻足在斑马线上准备让出租车先行,而此时的出租车驾驶人并没有抢行,而是摆手示意让行人先行通过。这个手势被行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