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拔草被蛇狠咬一口,男子连夜来哈寻血清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菊

  19 日 15 时,家住加格达奇的刘先生在地里给黄豆拔草时,突然左手手臂一疼,多出了 4 个牙印,只见一条长约 50 多厘米的蛇爬走了,随后,刘先生感到疼痛、头晕、恶心。

  附近一起干活的家人赶紧围过来,帮他挤压排出毒血,又到附近药店买了蛇药涂抹到伤口上。但效果并不好,刘先生疼痛愈加严重,可当地医院都说没有蛇毒血清,多番打听下,他们决定去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就诊,家人连夜开车带他赶往哈市。

  在送医路上,家人提前和省森工总医院急诊科主任王伟电话联系了一下,王伟主任立刻做好急救准备。当刘先生赶到医院时,直接被送进手术室治疗。王伟主任告诉记者:“ 患者到医院时意识清晰,但左手手臂肿胀明显,比另一只手臂粗了近一倍,伤口已经起了水泡,表示毒性很大,结合检查数据,我们共给他注射了两支血清。” 目前,刘先生恢复得较好。

  王伟主任介绍,咬伤刘先生的蛇是东北常见的蝮蛇,属于陆地十大毒蛇之一,如果被咬伤未能及时救治,极有可能出现呼吸衰竭、全身多脏器出血甚至死亡等情况。

  他建议广大市民,夏季天热,蛇的活动力比较强,在林区草丛行走时,可以用木棍轻扫地面探路,遇到蛇时,要慢慢退出蛇的攻击范围,千万不要挑衅它。若不慎被蛇咬伤,首先不要惊慌,然后在受伤部位进行绑扎,绑扎后可以进行挤压排毒。如果附近有清水可以对伤口进行清洗 3-5 分钟,不要用酒精清洗。被咬伤后尽量不要用嘴去吸吮,尤其是口腔有溃疡、伤口的情况下。最后,尽快到附近专科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