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杨家大车店”列为革命遗址!通河抗日父子留下暗战传奇

  ZAKER 哈尔滨记者 罗彦坤 文 / 摄 / 视频拍摄

  通河县凤山镇清茶村村部是一栋老建筑,近日,这栋老建筑挂上了新牌子—— “ 杨家大车店 ”,被列入哈尔滨市革命遗址,又称 “ 北满抗联通凤交通总站遗址地 ”。革命遗址确定、烈士墓碑落成,一段鲜为人知的东北抗联暗战秘史重现。

  18 日,东北抗联研究会一行十余人及烈士家属祭扫了烈士墓,并参观革命遗址,重温英烈事迹,传承抗联精神。

  本次祭扫的发起人杨慧春是东北抗联研究会秘书长,同时也是杨春烈士的孙子,至今,他仍记得父亲杨振瀛的 “ 爱党爱国、甘于奉献、踏实做事 ” 的家训。

  杨家大车店的建立者是杨春,1931 年 9 月 18 日,日军侵华战争爆发时,杨春在延寿县长兴乡任职,那时就配合马占山部从事抗日活动,后受赵尚志委派到通河凤山开辟新的联络工作站。

  杨家家境殷实,到杨春这一代开始经商,他接触到社会进步人士,接受了进步思想。1932 年,杨春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杨家大车店,以生产、运输、销售等形式当掩护,为抗联筹集资金、收集情报、转运伤员、发展成员,并通过暗中破坏日军军事设施,有效配合了抗联的正面作战,加速了通河凤山抗日根据地的建设。

  通凤交通总站最终发展为东北坚持最久、覆盖范围最广的地下交通站。杨春、杨振瀛父子先后任交通站的第一任、第二任站长。

  为开展工作,杨春不仅将二哥杨生发展为抗联队员,还让 13 岁的儿子杨振瀛(小名 “ 小成子 ”)担负起传递消息的任务,“ 小成子 ” 多次以放马、放羊、赶车、讨饭等身份执行秘密任务,把情报传递给抗联队伍,深受赵尚志赞许。

  高顺福是原通河县党史研究室主任,他曾专门对本地抗联史料进行过研究。在 “ 杨家大车店 ” 遗址,他讲的杨春智烧日军弹药库的史实吸引了大家。

  1942 年 2 月 13 日,日军为围剿抗联队伍,筹备了许多粮食、军火,存在平岗河伪警弹药库。杨春指挥事先打入伪警署的兰永宽,配合儿子杨振瀛,趁看守醉酒,爬上房顶设计点燃房子,把弹药库付之一炬。因为这件事,通凤站得到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部的表扬。

  1944 年,杨春在战斗中牺牲。杨振瀛接替父亲担任第二任通凤交通总站站长。1945 年 4 月,杨振瀛串联十余名警察、看守,持枪发动了通河反满抗日武装起义,史称 “ 四六 ” 武装起义,武装劫狱释放在押的 300 余人,烧毁伪县公署、警务局、电报局、日军营房、军械库、被服库等,打死打伤敌人 40 余人,占领县城 10 余小时,武装成立了东北抗联通河游击大队。

  2005 年,85 岁的杨振瀛被授予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 60 周年纪念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