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汛情即命令!我省最新九措施防范强降雨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 日发出明传电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讷河市局部遭受强降雨讷河市局部遭受强降雨

  据气象部门预测,7 月 21 至 24 日,我省中东部地区有两次较大降水过程。21 至 22 日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一般为 25~50 毫米,其中鹤岗东部、佳木斯西部、双鸭山西部、鸡西西部、牡丹江东部局部累计降水量 50~100 毫米,个别站点可达 100~150 毫米;23 至 24 日降水过程,哈尔滨东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累计降水量为 17~37 毫米,局部可达 50~80 毫米。受降雨影响,牡丹江、绥芬河、倭肯河、穆棱河、挠力河、梧桐河、阿凌达河、安邦河等及其附近中小河流流域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穆棱河等降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针对全省严峻的防汛形势,7 月 19 日,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防指根据今年汛情特点,及时做好工作安排,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组织各方力量全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强化组织指挥,实现安全度汛。7 月 18 日,省长王文涛在第 7 期汛情通报上批示:“ 领导必须靠前指挥,再次强调,雨情汛情就是命令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的重要批示精神,各地要高度重视近期强降雨过程,以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为重点,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对防汛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 “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 理念,进一步压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领导要以雨为令、以水为令,此次强降雨过程覆盖范围的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提前上岗到位,提前安排部署,协调武警、驻军及专业消防救援队伍做好抢险准备。发生强降雨时,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挥调度各项防汛抢险工作。要根据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组织人员转移,积极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民政等部门对受灾地区群众及时安排部署。

  二、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滚动预报、滚动预警。强化联合会商,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暴雨、山洪等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信等传播方式,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让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提前撤出危险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三、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认真落实水库防汛 “ 三个责任人 ” 和 “ 三个重点环节 ” 的要求,强化降雨区内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和科学调度,尤其要落实好中小水库的安全度汛措施。水位较高的水库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泄流降低水位,提前安排预泄。要留足防洪库容,确保关键时刻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严控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强化水库工程巡查防守、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发现险情后及早组织下游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各地要逐级落实好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加强已建非工程措施体系运行管理,落实运行维护经费和专业管理人员,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切实提高系统报汛率和准确率。要及时发出山洪预警信息,按照预案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要向社会公布山洪灾害危险区和相应的防御措施,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普及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坚决避免人员因汛伤亡。

  五、进一步强化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各地要提前对城市排水系统、排水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做好下水井疏通、裸露电线排查、排水口垃圾清理,严密防范桥涵隧道、工程基坑、尾矿库、人防通道、大型广告牌等可能出现的险情,做到有备无患、超前防控。特别是在井盖打开时,要设立明显警示标志并派专人看管,防止发生意外。要做好极端天气预案,确保电力、通信、燃气等城市 “ 生命线 ” 正常运转。

  六、进一步强化江河洪水防范。各地要加强江河洪水特别是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加强中小河流堤防的巡堤查险,上足巡查防守力量,堤防险工弱段、病险涵闸等薄弱部位要提前备足土料,落实监测预报预警、行洪障碍清理、应急抢险物资队伍准备和转移避险安置等各项措施,发现险情及时进行科学抢护、有效处置,杜绝发生溃堤事件。

  七、进一步强化人员安全转移。各地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完善各类防灾避灾预案,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各类水库、中小河流沿岸涉水、涉河人员安全管理。要密切关注因局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提前做好病险水库下游、受山洪灾害威胁地区、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工作,一旦发生汛情险情,要迅速启动预案,按照制定的措施,及时组织转移,避免人员伤亡。

  八、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各地要牢牢把握舆情主动权,积极报道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各级防指防汛工作动态,大力宣传防汛抗洪先进人物和防灾减灾知识,科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参与防汛抗洪工作的良好氛围。

  九、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要严肃防汛值班纪律,严格执行 24 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强化值守情况检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应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