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江河处于警戒水位以下,个别水库超汛限水位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28 日 14 时,在哈尔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会商中心,市气象局、哈尔滨水文局、市水务局分析当前雨情、水情,会商研判近期降雨及防汛情况。

  27 日 8 时至 28 日 8 时,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依兰县、双城区、五常市等局部小到中雨,其中,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个别站点降大雨,其他地区基本无雨。降雨量较大的是:木兰县东兴镇七屯村 43.0 毫米;巴彦县天增镇庆胜村徐家岗屯 38.0 毫米;木兰县东兴镇五一村 37.0 毫米;巴彦县山后乡 33.6 毫米;巴彦县山后乡平阳村尚家炉屯 29.5 毫米。

  未来七日我市前期有较大降雨天气过程,后期多分散性雷阵雨,降雨同时易伴随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8 日受暖脊控制,全市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气温较高,易出现热对流;29 日白天受东北冷涡影响,多云有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29 日夜间至 31 日受西南来低压影响,全市有一次较大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时段集中在 29 日夜间至 30 日白天,大部地区为大到暴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会商分析主要降雨落区在哈尔滨西部(市区、双城、呼兰、阿城、五常等地);8 月 1 日至 3 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截至 28 日 8 时,少陵河及其支流水位回落 0.10 米至 0.55 米,木兰达河干流上游及支流西北河水位回落 0.47 米至 0.76 米。

  28 日 8 时,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 116.32 米,低于警戒水位 1.78 米,相应流量 1750 立方米 / 秒。

  目前全市江河处于警戒水位以下,低于警戒水位 0.42 米至 3.82 米。松花江上游嫩江、第二松花江、拉林河水势平稳。

  受连续降雨影响,全市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个别水库超汛限水位。大中型水库中丰农、江湾、东风 3 座水库高于汛限水位 0.34 米至 0.52 米运行。

  会商建议:一是各区县(市)要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类防汛责任制,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严格执行 “ 雨情汛情就是命令 ” 要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调度,组织好水库防洪调度和堤防巡堤查险,险工弱段预置好抢险物资和队伍,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及时排除农田积水,加强河道行洪区安全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沿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二是受连续降雨影响,29 至 31 日全市这次较大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大、时间长、范围广,需要重点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风险,要加强河道管理,确保行洪畅通,全面排查河道范围内的从事生产生活的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加强岸堤巡查工作,同时要注意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做好实时监测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三是西泉眼、龙凤山、磨盘山三座大型水库低于汛限水位 0.01 米至 0.85 米,中型水库中丰农、江湾、东风 3 座水库高于汛限水位 0.34 米至 0.52 米运行。当前,全市水库水位较高,各地要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和水库汛期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科学调度,为应对 29 日至 31 日强降雨天气腾出库容。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内河、管网、暗渠、雨水井、涵闸、泵站等设施,对低洼易涝区、立交桥下、地下构筑物等城市易涝隐患点,进行逐一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特别要落实好危房、地下设施、低洼地带等区域连续强降雨情况下的临时排水、交通疏导和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确保在强降雨发生时交通不瘫痪、积水不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