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冤家婆媳斗了 5 年 2 次对簿公堂,却说谁也离不开谁……

  家报记者 李永明

  一个月前,家住哈市道外区的 71 岁的沈桂兰老人跳广场舞时不慎崴了脚,47 岁的儿媳刘惠特意向单位请了假天天在家伺候。温情的一幕,在这对婆媳嘴里却变了味儿。婆婆沈桂兰嗔怪说:“ 我脚伤了,你高兴了吧!” 儿媳刘惠也不示弱,笑着回应:“ 当然了,看这回你还咋和我掐?”

  刘惠告诉记者,“ 好话不会好说 ” 是她和婆婆之间多年的语言习惯,外人听了刺耳,她们却习以为常,更何况,她和婆婆经过了长达 5 年之久的家庭大战。

  儿媳告婆婆:

  死亡赔偿金 不能归你一人

  刘惠说,她和丈夫高志刚结婚后就一直和守寡多年的婆婆住在一起,房子是婆婆的,140 平方米,三室两厅,她和丈夫住一个屋,婆婆和孙子住一个屋,后来,离婚的小叔子高志强住一个屋。

  同一屋檐下,婆媳间摩擦不断。当时,好在有丈夫高志刚一直在中间劝解、调和,才控制矛盾没有升级。然而,2014 年 1 月的一天,厄运突然降临:时年 43 岁的丈夫高志刚在替朋友到牡丹江送货的途中,意外遭遇车祸身亡。

  发送完丈夫,因为 45 万元死亡赔偿金,刘惠和婆婆起了争执。刘惠说,因当时婆婆不愿拿出死亡赔偿金分给她和儿子,2014 年 10 月,在丈夫去世 9 个月后,她一气之下将婆婆告上了法庭。最终,经法院调解,婆婆才分给她和儿子共计 25 万元。

  婆婆告儿媳:

  房子是我的 你该搬出去

  刘惠说,打完这场官司,她和婆婆的关系彻底破裂。她和儿子单独过,婆婆和小叔子另起炉灶,一家人变成了两家。那段日子,所有人都过得很别扭,她和婆婆不说话则罢,一说就满是火药味儿,另外,小叔子还经常添乱加入战团。

  刘惠有过带着儿子搬走的打算,可婆婆说她走可以,孙子得留下。为了这事儿,双方僵持了很久。刘惠说,当时搬走的条件并不成熟,首先是为给她患心脏病的父亲治病,她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再租房养活儿子日子会很艰难;另外,儿子不想走,跟奶奶生活多年,彼此都难舍难离。

  最后,是婆婆的一个想法打破了僵局。婆婆说,如果刘惠在孙子上大学前不再婚,就可以一直住下去。刘惠并没有再婚的想法,于是,她和婆婆签了那份协议,也因此享有房子的永久居住权。

  刘惠说,她原想和婆婆好好相处,并尽快修复情感裂痕,可事与愿违,接下来几年的生活中,婆媳俩依旧是矛盾重重。仅 2018 年 9 月,家里就发生了两件极不愉快的事儿。

  一件是刘惠和婆婆吵架时,婆婆把她的手机摔得粉碎,而她情急中推搡了婆婆一下。另一件是小叔子因此迁怒于孩子,动手打了刘惠的儿子。风波平息后,婆婆提出让刘惠和儿子搬出去。可刘惠坚决不同意。2018 年 10 月,婆婆沈桂兰将刘惠告上了法庭,要求其从自己名下的房子里限期搬走。

  婆媳同反思:

  彼此都有错 我们分不开

  刘惠告诉记者,她不想搬走的原因其实是和婆婆赌气,她觉得尽管与婆婆关系不好,但这些年没少给家里做贡献,尤其是花钱时从不吝惜,婆婆生病了,也都是由她照顾。而婆婆却偏袒小叔子,任凭他啃老。另一个原因是,她手里有那份协议,儿子去年上了大学,而她至今孑然一身,倒是婆婆违了约。最终,法院按照协议内容驳回了婆婆的诉求。

  尽管官司赢了,可刘惠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搬走。没想到,婆婆也改主意了。刘惠说,春节前她租好了房子收拾东西时,婆婆突然闯进她的屋里,搂着她失声痛哭起来:“ 别走,别走 ……” 边哭边把刘惠收拾好的东西一件件从包里掏出来。见此情景,刘惠也哭了,心疼老人的同时,她也感到很后悔。

  几天后的春节,刘惠一家过得很快乐,久违的笑声弥漫在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刘惠告诉记者,吃年夜饭时,婆婆很激动,眼圈通红,一再说自己脾气不好,喜怒无常,而她也郑重地向老人道歉。等刘惠承诺要给老人养老送终时,一旁的婆婆早已泣不成声 ……

  刘惠说,回首和婆婆共同生活的 20 年,包括矛盾最为激化的这 5 年,她感慨良多,也懊悔不已。风风雨雨过后,她深切地意识到,家是一个讲情不讲理的地方,特别是儿媳要学会多亲近和多关心老人。婆媳间真正的相处之道,是尊重和谅解,退一步真的可以海阔天空。

  (文中人物为化名)

  图片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