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民间借贷纠纷占比最高丨哈仲前七月共受理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38件

  今年1月至7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2083件,同比增长74.90%;受案标的额为49.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9亿元。共审结案件1215件,其中裁决486件,调解及撤案729件,调撤率为60%。

  在前7个月受理的案件中:融资租赁合同纠纷586件,占比28.13%;房屋买卖合同纠纷510件,占比24.48%;借款合同纠纷238件,占比11.43%;物业服务合同纠纷146件,占比7.01%;保证合同纠纷106件,占比5.09%。

  哈仲1月至7月共受理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38件。具体类型多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从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来看,金融机构从申请贷款到审核放款等程序更为正规、严谨,而民间借贷的案件多是基于当事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或者有高额利息回报做为基础,比较随意。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金融借款与小额贷款的引导和政策倾斜,随着借款数量增加,相关纠纷也随之增多,民间借贷案件中的一些出借人在借款之初未能主动保留证据,在债务人到期未能及时还款时,债权人难以提供对自身诉求有利的证据。

  建议市民在进行民间借贷行为时,应当订立书面借款合同,并留存已支付借款本金的相应证据,如银行转账回单、银行流水及债务人出具的收据等材料,以便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今年前7个月,哈仲共审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141件,其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80件,占比56.74%;装饰装修合同纠纷25件,占比17.73%;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15件,占比10.64%;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纠纷等其他类型纠纷21件,占比14.89%。

  其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占比过半,纠纷原因一般为因建筑工程质量不合格发生的纠纷、因拖欠工程款发生的纠纷以及拖欠质保金发生的纠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