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微生物超标,这种野生红松仁、冰豆糕抽检不合格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侨阳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等 5 类 226 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抽检发现哈尔滨市南岗区宏伟参益堂东北土特产超市销售的野生红松仁、标称哈尔滨鑫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豆糕不合格,涉微生物超标问题。

  哈尔滨市南岗区宏伟参益堂东北土特产超市销售的野生红松仁,标称伊春市鑫旺山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位 2019 年 3 月 29 日,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造成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标称哈尔滨鑫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豆糕(糕点),生产日期为 2019 年 4 月 2 日,在汤原县鑫中龙原超市销售,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