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免费游览太阳岛外滩湿地:可步行或乘观光车,每天 8:30 至 16:00 开放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焱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为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给市民打造一个优美的休闲空间,太阳岛外滩湿地景区近日已对外免费开放。对外开放时间为每日 8:30-16:00。

  为切实保护太阳岛外滩湿地原生态环境,其它时间禁止游客进入。外滩湿地每年开放时间 4 月 28 日至 10 月 10 日。外滩湿地可游览绿道全程约 3.6 公里,游客可步行游览,也可乘坐湿地旅游观光车游览,观光车票价 20 元 / 位,游客可在太阳岛一号门太阳岛外滩湿地观光车站或在太阳岛外滩湿地景区入口乘坐观光车。1 日开放至 7 日,已接待游客 2600 人次。

1

  由于太阳岛外滩湿地是国内罕见的地处城市中心漫滩型湿地生态区,是哈尔滨重要的湿地原生态保护区。湿地内动植物品种繁多,道路崎岖,岔道较多,面积辽阔,水域宽广,只靠步行不但难以游览全貌,而且容易迷路、易发生因涉水等安全事故,更不利于原生态保护。

  另外,湿地生态保护区域内道路采用透气透水的砂石路面铺就,观光车只能单向行驶,两侧道路狭窄,路况复杂,一旦大量游客步行进入,遇到大风降雨天气很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建议游客乘坐观光车游览,景区还在途中设立了停靠点,供游人拍照留念。当然游客也可选择步行进入湿地游览,按照规定游览路线由彩虹桥入口进入湿地,沿湿地道路逆时针方向游览,从安利桥出口离开景区。

  太阳岛外滩湿地位于太阳岛东区北部,总面积约 9.6 平方公里,区域内河流纵横、风貌独特,湿地资源尤为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有良好的原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环境,多年来,景区就湿地的生态保护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经过景区相关人员的精心养护和对湿地植物移植补植,现有 300 多种野生植物葳蕤生长,包括禾本科、豆科、蔷薇科和莎草科植物,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吸引了白鹭、鸳鸯、野鸡、野鸭子、灰鹤等 120 多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繁衍,使哈尔滨这块仅有的湿地原生态保护区得以留存至今。

  为更好的保护湿地景观,市民和游客游览时请自觉保护湿地生态环境,遵守景区管理规定,文明游览,湿地内禁止随地大小便(湿地内无卫生间);禁止乱扔垃圾、惊扰动物、采摘、攀折、刻划、摇晃树木、挖野菜、破坏绿地植物等。游览时,需注意人身安全,妥善保管好随身物品,严禁在湿地水域戏水、游泳;严禁社会车辆及私家车、电动车、摩托车、平衡车、自行车等进入湿地(工作车辆和旅游观光车除外);禁止携带食物,严禁在湿地保护区内野餐、搭建帐篷及垂钓;禁止携带宠物进入湿地保护区,湿地保护区内禁止吸烟及携带火种。避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和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