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好快!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一天上涨13厘米│这17个地方尤其注意

  受近期连续降雨及流域内水库库容调整共同影响,拉林河、蚂蚁河干支流、部分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较快。其中,松花江通河段、呼兰河呼兰段、阿什河马鞍山段、大泥河、蚂蚁河干流、西北河超警戒水位0.01~0.91米。这是记者从哈尔滨市水务部门17日组织召开的第33次视频会商会议上获悉的。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8月16日8时至17日8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其中双城区、哈尔滨市区、尚志市大部,阿城区、五常市局部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较大的站点有:双城区临江乡三家子村64.9毫米;双城区农丰镇保收村63.5毫米;双城区水泉乡水泉村59.0毫米;哈尔滨市南岗区农业科学院53.5毫米;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立功村51.5毫米。

  目前,第二松花江、嫩江水位呈小幅上涨趋势,拉林河下游水位上涨较快。

  17日8时,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6.90米,低于警戒水位1.20米,比昨日8时上涨0.13米,相应流量3230立方米/秒。

  拉林河蔡家沟水文站水位139.27米,比17日8时上涨0.38米,低于警戒水位0.63米,相应流量967立方米/秒。

  受近期连续降雨及流域内水库库容调整共同影响,拉林河、蚂蚁河干支流、部分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较快。松花江通河段、呼兰河呼兰段、阿什河马鞍山段、大泥河、蚂蚁河干流、西北河超警戒水位0.01~0.91米。受近期降雨影响,全市水库蓄水量增加较快。大中型水库中,西泉眼、龙凤山、黑龙宫、永发、红星、安兴水库6座水库高于汛限水位运行。

  未来七日哈尔滨市多降雨,主要降雨时段17日和20日夜-23日,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8日-19日白天受涡底部不断下滑冷空气影响,全市多阵雨或雷阵雨,量级以小雨为主,但要注意局地的短时强降水;19日夜间-20日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阵雨;20日夜间-23日我市受东北冷涡影响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累计雨量25~50毫米,局地50~80毫米;24日-25日哈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阵雨。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河流洪水防御工作,上足巡查防守力量,加强堤防巡堤查险。堤防险工弱段、病险涵闸等薄弱部位要提前备足土料,局部低标准堤防要进行加高护堤。要落实监测预报预警、行洪障碍清理、应急抢险物资队伍准备和转移避险安置等各项措施,发现险情及时进行科学抢护、有效处置。

  8月16日至17日,哈尔滨市出现降雨,降雨时断时续,17日6时至8时降雨量最大。为了应对此次降雨,哈尔滨排水集团在低洼地带、易涝区域99点位提前布控,400余名排涝人员及时上岗,出动100余台套车辆、设备,泵站及时开泵,排放雨水。据排水部门统计,此次降雨过程中江南主城区出现17处积水区域。

  17处积水区域分别为:

  道里区4处积水区域

  1、机场路零公里面积 1000平方米,深度 20公分;

  2、滇池路面积3000平方米,深度30公分;

  3、群力上江街面积3000平方米,深度20公分;

  4、三环桥面积3000平方米,深度15公分。

  道外区9处积水区域

  5、百盛购物门前面积1000平方米,深度20公分(已排除);

  6、千禧购物门前面积800平方米,深度20公分;

  7、十八道街与太古街交口面积1000平方米,深度20公分;

  8、宏图街面积1500平方米,深度20公分;

  9、南直路加油站面积1500平方米,深度20公分;

  10、一机路面积800平方米,深度18公分;

  11、哈东站面积1000平方米,深度15公分;

  12、道口三道街面积500平方米,深度15公分;

  13、哈平路木材厂深度50公分。

  南岗区3处积水区域

  14、学府桥下积水面积1000平方米,深度100公分。目前主路已经临时封闭,辅路可以通车;

  15、和兴路清滨路口积水200平米,深度25公分;

  16、复旦路积水面积1500米,深度40公分。

  香坊区出现1处积水区域

  17、哈平路木材厂积水面积800平方米,深度40公分,主路可以通车。

  据统计,此次降雨雨量监测情况为:植物园降雨量49.7mm,哈西客站降雨量为46.9mm,宽城桥降雨量为41.1mm,体育公园降雨量为38.9mm,顾乡公园降雨量31.5mm,达到中到大雨雨量。目前,哈尔滨排水集团正在全力排除积水。

  道路上的积水让出行困难了许多

  但路上只要有警察叔叔

  就让人心暖了许多!

  17日7时30分,哈尔滨市气象部门发布天气预报:未来6小时哈市市区降水继续维持,累计雨量可达40-60毫米。哈尔滨交警以雨为令,启动雨天工作预案,重点围绕133处易积水的桥涵、地道、路段加大巡逻频次,发现情况及时开展引导,管控。在部分积水较深的路段,民警还主动为驾驶人涉水蹚道,以自己为标杆引导过往车辆远离深水区,安全通过,最大限度上缓解了区域通行压力。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200余人、警车235台。

  在当天雨天工作预案启动后,各巡逻警车重点加强了对市区133处易积水路段的巡控,并注意发现新的积水区域。所有出勤民警按提前通知、部署着雨衣、穿雨靴上道执勤,其中许多民警为确保能够长时间在雨中执勤不受影响,还用塑料袋将对讲机、警帽等物品进行了防水处理。上午降雨期间,因降雨量不断增大,南直路宏图街、南二十道街松浦桥上桥口附近、哈平路肿瘤医院路段、建国公园、哈西哈达旁桥涵处等易积水路段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部分区域内车辆一度无法通过。辖区中队在发现上述情况后均第一时间派警增援,以积水区域为中心点,加强积水区及周边路口的交通疏导、引流,最大限度减少不良影响的区域扩散,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围绕上述积水区域,执勤交警在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快速排除积水的同时,还通过在积水区蹚水的方式为过往驾驶人划出了安全涉水区域,并以身体为标杆,手势为引导,保障沿线车辆安全、有序通过。在建国公园旁的积水路段,辖区中队在发现有积水后第一时间通知了相关部门,并随后又蹚着积水协助排水部门临时打开了6、7个排水井盖。但由于该地段地势低以及其它客观原因,9时45分许,积水达到了最高点,中队长刘超为了疏导沿线车辆安全通过,在积水已没过水靴的情况下,仍和其他同志以自己的身体为标杆,不顾靴子里进水的湿滑不适感觉,不断引导车辆依次通过。在执勤交警的努力下,至10时35分,建国街沿线路段逐步恢复正常通车。

  哈市交警部门提示降雨期间,应避免在低洼路段停车,同时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缓解降雨对市区带来的通行压力。远行的人应及时取消相关出行计划,尤其是避免夜间出行,保障好自身及乘客的出行安全。此外行车时应避免冒险涉水,注意观察附近执勤民警的手势指挥,做到按序通行、按指示绕行,或及时掉头。欲通过积水路段时,应按照水中执勤民警引导通过,或按照民警要求及时绕行驶离。如发生水中熄火影响后续车辆通行的,可就近寻求民警帮助将车辆推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