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9 月 1 日起 15 年以上车取消一年两检了?没这事!看看检车都要啥材料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近日,网上疯传一则消息,称今年 9 月 1 日开始,15 年以上车龄汽车取消一年两检制度,变为一年一检。很多车主到处求证消息真假。对此,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车辆年检仍在执行原有标准,并没有接到取消 15 年以上车辆一年两检的文件,也没有相关的官方消息。

  车辆年检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验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营运载客汽车 5 年以内每年检验 1 次;超过 5 年的,每 6 个月检验 1 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 10 年以内每年检验 1 次;超过 10 年的,每 6 个月检验 1 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 6 年以内每 2 年检验 1 次;超过 6 年的,每年检验 1 次;超过 15 年的,每 6 个月检验 1 次; 6 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于到检验机构检验,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 1 次。营运机动车在规定检验期限内经安全技术检验合格的,不再重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不可以再过户(买卖),但可以继续使用;买卖的话可以先到车管所办理该车的报废单(注销该车的档案),然后买卖。

  目前车辆年检中,6 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执行的是 2014 年 5 月 16 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中规定 6 年以内的在用私家小汽车免于上线检验。截至目前,没有针对 15 年以上车辆一年两检政策变化的消息。

  相关链接:

  一、车辆年检所需资料

  车辆年检(个人)所需资料:

  1。行驶证原件

  2。交强险副本

  3。身份证复印件

  4。车辆

  车辆年检(单位)所需资料:

  1。行驶证原件

  2。交强险副本;

  3。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

  4。车辆

  二、最佳时间

  机动车在年审日前的 3 个月,都可接受检测申请年审。最好提前两个月或 1 个多月。其次,每月 10 日前,检测站业务量相对偏少,是过线免排队的良机,中旬开始车子增多,下旬是扎堆期。

  三、注意事项车的外表不能有改装

  1。加包围

  2。车身颜色

  3。玻璃太阳膜防爆膜颜色不能过深(一米以外能看清车内物品;主要指包面车、货车,5 座以下的小车没关系)

  4。面包车和货车都要有尾部扩大号

  5。弹簧弓片的片数不能增减

  6。面包车座不能多或者少,要有灭火器

  7。厢式货车车厢不能改装(不能开侧门,不能开顶,不能加尾板)

  8。轮胎大小不能有改动、同轴轮胎的花纹要一致

  9。车辆有未处理的交通违章,或车辆被法院查封的,不可以年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