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哈尔滨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9月10日讯 10日,哈尔滨市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哈尔滨市将通过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拓宽提升教育领域和水平、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四方面,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据了解,在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中,哈尔滨市将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以教育资源增量扩张稀释存量“大班额”“大校额”,鼓励名校带弱校、名校办分校。采用校际对口帮扶、联合办学、名师下乡等方式,提高县域、农村的教学水平。把教育扶贫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治本之策,保证困难家庭孩子有学上。

  哈尔滨市将进一步拓宽提升教育领域和水平,按照政府主导、公益普惠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快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加大投入建设力度,精准对接高考改革新要求,“一校一策”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创新设计和开发多样性、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校本课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实施垃圾分类中,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

  哈尔滨市将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健康稳定发展,给予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同等地位,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师生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和监督,促进民办学校规范发展。

  哈尔滨市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突出抓好产教融合,优化区域布局和专业设置,引导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工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兴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哈尔滨市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抓好教师能力提升,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着力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骨干、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培养、选拔“教育家”式校长,深化校长队伍选拔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校长岗位培训制度,支持鼓励校长在实践中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帮助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维护教师正当权益。

  在当天庆祝大会上,哈尔滨市还对30名荣获新时代“四有”好校长标兵荣誉称号、114名荣获新时代“四有”好校长荣誉称号、45名荣获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兵荣誉称号、2235名荣获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荣誉称号的校长、教师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