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亲眼看看 150 年前的皇袍吗?长假期间这场免费巡展别错过

  来源:ZAKER哈尔滨

  你知道黑龙江流域都有哪些民族吗?你知道这些民族的服饰是什么样吗?28 日,《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巡展》在冰城首秀,其中不乏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服饰真品,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两件清代皇家袍服真品,据称已有超过 150 年的历史,针脚密实用料考究。

  28 日上午,黑龙江省龙美美术馆聚集了很多闻讯前来参观的市民。展厅内,来自黑龙江流域赫哲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满族的服装服饰以及部分用具共 136 件,大部分都是传承了多年的老物件。其中,有一副马鞍和两件清朝皇族常服已经有超过 150 年历史。

  记者了解到,现场展出的大部分服饰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提供。当天,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在现场为市民讲解传统民族服饰制作过程。

  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尤文凤告诉记者,现场展出的一套女士鱼皮衣裤,刚刚从日本巡展回来。这套衣服用了 50 条马哈鱼鱼皮,从取鱼皮到鞣制到制成成衣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其中衣服上的纹饰也是利用了鱼皮的纹理特征特别制作。按照传统工艺,鱼皮衣要用鹿筋或者狍子筋来缝制,这项手艺几乎失传,尤文凤还在努力复原传统工艺。

  据了解,本次巡展由国家艺术基金和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主要展现了黑龙江流域民族文化。在哈尔滨展出过后,还将在青岛、杭州、南昌等国内十个大城市进行展览。

  链接:

  巡展将在 9 月 28 日至 10 月 12 日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

  具体展出时间为:9 月 29 日、30 日,10 月 5 日、6 日,10 月 8 日至 12 日早 9:00 到晚 17:00

  地点:黑龙江龙美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