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酒器收藏达人金昊:

  耗时180天用106个中外啤酒盖拼出龙江地图

  生活报记者王晓晨文/摄

  哈尔滨是啤酒历史最早的城市,人们喜喝、擅喝啤酒,喜欢五花八门啤酒文化的人也多。冰城酒器收藏达人金昊五年前开始收藏啤酒瓶盖,最近他就用60个国家和地区的106个啤酒瓶盖拼出了一幅黑龙江地图。“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尔滨的啤酒文化……”接受采访讲述自己的收藏经历时,金昊这样对记者说。

  1

  历时半年、尝试三次

  他用精酿啤酒瓶盖拼地图

  45岁的金昊是从1993年开始收藏酒器的,包括起瓶器、瓶盖、酒瓶等。目前,他已收藏3000多个开瓶器、几百个瓶盖、上百个酒瓶。说起为什么拼黑龙江地图,金昊坦言,原本想拼中国地图,但难度太大,只得暂时放弃。“我国是酒文化大国,但啤酒历史却很短,始于1900年的‘哈啤’是我国最早的啤酒。黑龙江是中国的大粮仓,好粮、好水才能制出精酿好啤酒,所以我想用啤酒瓶盖拼一幅黑龙江地图。”

  制作“啤酒瓶盖版”黑龙江地图,金昊历时半年,用了60个国家和地区的106个啤酒瓶盖,所有瓶盖不重样。“虽然数量不是很大,但攒起来却不容易,有的靠人脉提供线索,有的靠机缘……”金昊说,五年时间,他才收藏了几百个瓶盖,为了制作这个地图,他特意选择各国有代表性的精酿啤酒瓶盖,就更费尽周折了。记者看到,制作地图所用的啤酒瓶盖来自美国、俄罗斯、比利时等精酿啤酒大国,很多瓶盖都取自有百年历史的名酒。制作过程也很曲折,“别小看这一个板材地图,上面空格做大了,放置的瓶盖会掉下来;做小了瓶盖扣不上”,金昊说,做地图用的板材很脆,他失败两次,第三次才制作成功。

  2

  为使瓶盖无撬动痕迹

  朋友为他制作“特殊开瓶器”

  自打周围朋友知道金昊做地图的设想后,出国的给他往回带国外啤酒瓶盖,去外地的给他带外地的啤酒瓶盖,而金昊本人也是一有时间就遍访哈尔滨的大小酒吧。他所需要的啤酒瓶盖不能有损毁和撬动痕迹,于是,他本人以及好友搜集啤酒瓶盖时,都会随身携带一种无痕开瓶器,这种“利器”的制造者是金昊的铁杆挚友“新哥”。

  “新哥”是金昊四年前在哈尔滨道外古玩店闲逛时认识的,“相识纯属偶然,但一见如故”。“新哥”有绘画功底,还自学了雕刻、镶嵌等技艺,现在金昊收藏的开瓶器,有上百个“自制品”,大多出自“新哥”之手。“这些年能收藏到完好无损的啤酒瓶盖,‘新哥’的无痕开瓶器功不可没,每一枚都完好无损,才让我得以用啤酒瓶盖拼出黑龙江地图的愿望变成现实。”

  在金昊家里,记者看到许多独具特色的开瓶器。他指着一个玛瑙石开瓶器介绍说,可别小看它,这是他从几百块玛瑙石中选出石料,然后找人制作的。他一边说一边拿起开瓶器,对着光源,指给记者看,“里面有个数字‘6’,在中国,数字6寓意‘顺’,所以这个玛瑙石开瓶器很难得。”

  金昊还收藏酒瓶,他指着一瓶唯吾啤酒介绍说,这瓶酒是爱莎尼亚生产的,与之相配的起瓶器是日本生产的,而唯吾的思想来源于我们祖先的智慧。金昊说,别小瞧他收藏的起瓶器、瓶盖、酒瓶等物件,名堂大着呢,它们有的不可再造、有的是袖珍版异国风情,有的甚至能鉴证国际上的风云际会呢。比如,他手上两个锈迹斑斑的瓶起子,算是日军侵占哈尔滨时的“物证”,有人出价10万要买但被金昊拒绝了。“我收藏酒器,不是为了倒卖,所以到今没卖出过一个藏品。”

  3

  想建酒器收藏博物馆宣传冰城酒文化

  从最初的偶然收藏,到后来的“有意为之”,这几年,金昊写了几大本厚厚的收藏笔记,记录收藏的过程以及相关背景资料。他还萌生了建一个私人酒器收藏博物馆的想法。“哈尔滨是中国第一桶啤酒的生产地,人们喜喝擅喝啤酒,喜欢五花八门啤酒文化的人也多,再加上对外交往多,这些,都给收藏酒器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没准哪个街边摊或旧物行,就深藏着不为人知的俏货……”金昊说,民间收藏古已有之,而且,藏品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它们见证的是不同时期的文明,是历史变迁的“佐证”之一。“酒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而伴随着‘天之美禄’的酒器,也可以导出一部活生生的社会生活史,这就是它的神奇之处——充满了知识和趣味……”

  采访中金昊表示,哈尔滨的啤酒历史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这方面积淀出来的有价值的实物却不多,与啤酒相关的民间收藏也不成系统,所以,他想填补个空白,想通过哈尔滨这个啤酒收藏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尔滨的文化。“啤酒作为文化载体,在哈尔滨已成为人们社会交往、信息沟通、商品流通的文化纽带。我希望通过酒器收藏、展示,让跟多人了解哈尔滨的啤酒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金昊笃定地说。

  金昊收藏的酒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