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陪 97 岁老妈逛街结果“走丢”了,多亏有人报警助其回家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儿子、儿媳带着老妈出门买菜结果将人 “ 弄丢 ” 了,多亏了好心人帮忙报警求助。

  9 月 30 日 13 时 45 分,在道里区达江小区楼下,工人师傅们正在粉刷外墙,有工人发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走到这儿然后坐在地上,好像是走不动了,当时老人看上去脸色特别不好,身体还比较虚弱。起先,老人就呆在那一直不动,热心的工人师傅觉得不太对劲,于是就上前去询问咋回事儿。

  老人一着急连话都说不明白了,仔细听听话里的意思应该是找不着家了,师傅赶紧帮忙报了警。

  道里公安分局康安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老人穿着简单的衬衣衬裤,语言表达不清,意识有些混乱,且身体不时抽搐,身上没有任何的通讯工具和联系方式。民警立即将老人扶上警车休息,并尝试与老人沟通,据老人自己模糊 “ 回忆 ” 称,她已经走失 4 个小时了,但老人说话吐字不清,无法得知老人家的具体住址。

  可能是由于岁数太大、走丢时间过长,老人心里很害怕,突然情绪变得激动,民警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分析,判断其家庭住址应该与老人丢失的地点不远,然后民警在周边以及户籍系统上寻找。经过 2 小时的不懈努力,民警终于与老人的儿子联系上。

  原来,当天上午,老人的儿子、儿媳领着老太太出门去逛市场买菜,可买的东西太多了,都没法儿拿了,看老母亲走得太累,逛街的人又多担心会走散,于是就给老太太拿个凳子坐着等着他们先把东西送回家去,再回来接她。

  老人看儿子和儿媳走了半天了,自己在原地没坐住,寻思着不如也跟着走,可是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家住在哪儿了,结果方向走错,人走丢了。当儿子和儿媳回来准备接老太太时,发现老人不见了,到处寻找未果,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

  事后经了解,走失老人今年已经 97 岁了,现住址为道里区乡里街,民警在其家人到派出所接回老人时督促其平时应该为老人佩戴联系手环或胸卡。

  在这里,民警也要提醒大家,“ 十一 ” 长假期间外出机会多、出门在外时间长,由于市场、景区等公共场所人员较多,携带老人和孩子出门一定要看护好他们,防止出现走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