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冰城秋菜销售越来越“时尚”

  菜农留电话建微信群冬天能送菜上门

  文/摄杨镕滔

  每年“十一”前后,秋菜陆续上市。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哈尔滨街头卖秋菜的菜车明显比往年少,买秋菜的市民也不多。菜农也改变了销售策略,把秋菜储存起来,留电话、加微信、发名片,市民冬天想吃菜打个电话,送菜上门。

  变化1

  储秋菜的越来越少大白菜销量减少

  在哈市香坊区永吉小区中心广场上的秋菜销售点,记者看到,只有4个菜农在卖秋菜。“往年,卖大白菜的,土豆的,大葱的,还有卖胡萝卜的,排两大溜,至少得十多辆四轮车。”市民谷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卖秋菜的车少,买的人也不多。有一辆四轮车拉了6000斤白菜,卖三四天还没卖完。

  谷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基本不怎么买秋菜了,最多买一捆葱、20斤土豆和几颗白菜,应应节气。“现在楼下就是生鲜超市,买菜非常方便,价格也不贵。屋子供暖也好,储存的秋菜除了扒皮和掉秤的,1斤白菜到春节前后,顶多剩半斤,算下来比在生鲜买新鲜的菜都贵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老城区居民储存秋菜的越来越少。在道外区陶瓷小区,景阳物业特地给居民开辟了几处晾菜的场地,8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只有一处晾晒场上摆着几十棵大葱,再没其他秋菜。该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在物业行业工作了近10年,发现居民储存秋菜的习惯在逐渐改变。以前,阳台外侧挂满了大葱,现在储存秋菜的特别少,虽然给居民准备了晾晒场,但利用率不高。

  在哈尔滨各区走访中发现,老城区还能看到几辆卖秋菜的车,而在新城区卖秋菜的更少。“新城区和高档小区,住的年轻人多,没有储菜的习惯。”一菜农告诉记者,他们卖菜,都把车停在老旧小区附近,才能卖得快。另一位菜农告诉记者,现在买秋菜的市民中,超过90%都在50岁以上。

  楼道不让放酸菜缸,也是今年大白菜销量减少的一个原因。“我爸原来在楼道里腌酸菜,今年以来,哈市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没地方放酸菜缸了,也就不腌酸菜了。”家住城东新居C区的朱女士说。

  变化2

  市民去乡下淘秋菜纯绿色吃着放心

  当前,市民在食物方面追求绿色健康。因此,部分市民在购买秋菜时,也时兴到乡下淘菜。

  “我姑姑家在农村种了白菜、萝卜,不用化肥和农药,纯绿色,有人拼车去买吗?”4日,家住睿城小区的杨女士在小区业主群里刚发布消息,就有四五个人举手。5日,业主代表开了一辆面包车,来到了肇东市昌五镇,拉了一车菜回来,把菜分了,油费也AA制。几位业主都表示,自家种的菜,吃着放心,即使贵点也值得。并纷纷约定,让这位业主的姑姑明年再种点胡萝卜、茄子等,然后再下乡拉菜。

  “10年前,大包小包从城里往老家扛,而如今,从老家往城里背绿色果蔬。”老家在牡丹江的王女士说,她父母家有块地,还有自己的小园。她让父母种了菜,还养了些鸡鸭。去年以前,差不多一个月就要开车回趟老家,茄子、豆角、南瓜、鸡蛋塞满后备箱,把家里的绿色食品拉回来吃。自从高铁开通后,她几乎一两周都要回去一趟,每次都带回来家里的“土特产”。这个秋天,她又回到老家,带回来一些萝卜、大葱等秋菜,其他的就在父母家储存着,吃点拿点。

  变化3

  菜农留电话建微信群冬天能送菜上门

  采访中记者发现,菜农也根据市民储菜习惯改变销售策略,留电话、加微信、发名片,冬天吃秋菜给他们打电话,就能把秋菜送到市民家门口。

  “别买多了,够吃一个月的就行。吃完了,给我打电话,我再给你送。”在木材街上,来自双城的菜农边卖菜边和市民聊天:“把我电话号码记下来,几个邻居凑几十斤,来给菜店、单位食堂送货时,顺道就给捎来了。价格就得按那时的菜价结算了。”

  这位菜农说,现在都住楼房,储那么多菜没等吃完就烂了。因此,他就在村头挖了个菜窖。种一部分适合秋天卖的品种的菜,再种一部分适合冬天存储的秋菜存起来,等落雪后再卖。他冬天经常给商超、饭店、单位送白菜,如果居民也买,几家凑个几十斤,就给捎过来了,市民就能吃上新鲜的白菜了,比在楼上储省心多了。

  采访中,还有菜农直接发名片,加微信建群,冬天给送新鲜的蔬菜。家在道里榆树镇的一位菜农告诉记者,他家种了几十亩秋菜,平时还在早市卖菜。如果冬天市民需要秋菜,他在出早市时,就多带来些。

  变化4

  菜农自备电动车买的少也送货上门

  往年市民买菜量大,菜农才给送到家,而今年很多菜农自备电动车,买的少也给送货上门。在哈西尤家街和西兴街交叉口记者看到,有十几辆载着各种秋菜的货车正在售卖。菜农刘广才告诉记者,和往年排大队囤秋菜的现象相比,今年前来购买秋菜的居民也大有减少。从10月1日他开始卖,到现在才卖两车菜。

  从今年开始,菜农们几乎每家都会配备电动三轮车,为顾客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即便是客人买两三袋菜,我们仍然会送货上门。因为整个市场都这么做,你不送货别的菜农也会送,自然就形成了竞争。”菜农赵辉说。除此之外,有的居民还会留一个菜农的电话,如果有需要就直接通过电话和菜农订购秋菜,菜农们也会把秋菜送到居民家中。

  今秋雨水大会影响秋菜产量吗?

  足以供应到明年四五月份

  今年秋季雨水大,会不会影响市民吃秋菜。记者从哈市多个秋菜主产区了解到,今年秋菜的产量并未受较大影响。而且菜农冬储量还要比往年多。道里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孟祥伟告诉记者,道里区今年的窖储面积达7.9万平方米,仅榆树镇窖储秋菜预计达2万吨。其中一家窖储大户,除了窖储自己种的秋菜,还从牙克石等地拉回来7550吨土豆,冬天时再上市供应。

  记者从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了解到,经初步统计,今年哈市秋菜种植面积为65万亩,基本与去年持平。窖储量达50万吨以上,保证窖储菜足以供应到明年四五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