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儿童公园、湘江公园拆围透绿、太阳岛免费开放……冰城公园惠民进入 2.0 时代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天有些凉,刚吃过晚饭的市民李涛,已习惯沿着儿童公园内红色漫道悠然散步。经过拆围改造升级后的儿童公园,如今承载起很多冰城市民的休闲与健身计划。

太阳岛 ↑太阳岛 ↑

  今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抛出了诸多惠民大礼包,太阳岛免费开放、儿童公园拆除围墙等是其中之一——为公众打造更多 “ 获得感 ” 更强的休闲开放空间。相关部门的推进速度也很快,几个月后,这两大福利一一变成了现实。

  传统公园升级改造实现拆围透绿,把免费公园的范围扩容至国家 5A 级景区 …… 哈尔滨推进市区公园最大程度实现 “ 抬腿即入 ” 的辐射效应,也更注重公众休闲与游览体验转变、品质提升。

儿童公园 ↑儿童公园 ↑

  拆的是 “ 门槛 ”,5A 级景区门票说免就免

  今年 6 月 1 日,儿童公园拆除全部围墙升级改造后开放首日,迎来了空前高涨的人潮——当日,近 10 万人次入园游览。公园除了保留承载几代哈尔滨人记忆的儿童铁路、转马等,还增加了环绕全园的彩色慢行环道和总计 2 万多平方米的草坪运动场与广场 …… 儿童公园作为一个开放共享的城市中心公园,既服务于广大少年儿童,又可满足全年龄段公众的休闲需求。

  “ 由衷点赞!” 很多市民发现,“ 新公园 ” 不仅绿地多了,供孩子们玩的广场也多了。园内除了儿童小火车收费外,其他儿童娱乐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同时,公园也为成年人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地方。比如,露天免费智能 “ 健身房 ” 可为游人提供量身定制的运动健身方案,然后在旁边的智能健身器材上进行科学锻炼。

  在此一个月前的 5 月,哈尔滨唯一的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太阳岛风景区免费开放。“ 水阁云天、太阳湖还是那么美,这个太阳瀑布太壮观了,我年轻时还没修呢,沧桑巨变呀。” 今年,年过半百的文福频繁进入太阳岛景区。

太阳岛 ↑太阳岛 ↑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郑绪岚一曲《太阳岛上》,让冰城的太阳岛家喻户晓。彼时的文福生活在船厂社区棚户区的平房里,他家距离太阳岛景区步行只要 10 分钟左右。但一纸门票,让并不算富裕的文福在近 20 年里与太阳岛有着一种咫尺天涯的疏离感——他并不常去。

  “30 元的门票说免就免了?” 最初听说太阳岛免费开放时,文福有点半信半疑。那天当他和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太阳石区域,看见曾经的售票处已经撤销,才终于相信。

  家住香坊区万达广场附近的小菲最先感受到了公园开放的 “ 爽快 ”。去年国庆节前夕,位于南岗区的湘江公园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此前的近 20 年时间里,这块坐落于城市商业区的绿肺基本处于封装状态。如今,一望无际的草坪有机嵌入香坊万达广场商圈,小菲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带着孩子到附近的湘江公园玩。

  公园拆围墙、免费开放,“ 打破入园门槛 ” 制造的便利感,彻底消除了人们对公共绿地的疏离感。

湘江公园 ↑湘江公园 ↑

  更开放不是终点,挖空心思让公众 “ 爽 ”

  上世纪 80 年代末出生的李涛,在果戈里大街长大,他对儿童公园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是他童年的乐园。“ 说实话,刚听说要拆围墙闭园改造时,怕童年记忆被改没了,我是持反对意见的。” 李涛说。

  这也是市园林部门面临的一大难题——儿童公园是上世纪设计建造的,设施陈旧老化、功能落后,已无法满足市民休闲需求。但如何让旧公园焕发新的生机,保留住几代哈尔滨人的童年记忆,让市民们更满意?

  市园林绿化部门通过反复研究,制定《全面开放及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儿童公园的升级改造在理念上对于冰城的公园而言是革命性的。” 市园林办规划处负责人胡守荣告诉记者,儿童公园把原有围墙全面拆除、大幅增加出入口,然后通过绿篱让公园像一块翡翠一样自然无缝嵌入城市商业核心地带,从而使得公园的绿色效应向城市周边高效辐射,拆违透绿让城市公园的惠民效应在免费的基础上又提升了一个层次。

  儿童公园开放后,李涛点了赞。“ 承载着几代哈尔滨人童年记忆的儿童铁路和小火车都还在,小时候经常玩的大象滑梯也保留下来了,还有北京站、山海关、防洪纪念塔标志性的老建筑一个也不少。”

儿童公园 ↑儿童公园 ↑

  免费与无围墙,并非哈市公园开放惠民的终点。

  哈市城区内诸多绿地、公园、景区星罗棋布,如何对现有景观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拓展市民体闲空间的同时让冰城夏都的魅力落到实处?今年哈市启动了哈尔滨绿道一期建设工程,其中数十公里长的太阳岛 “ 绿道 ” 率先投用。其将太阳岛公园、太阳岛历史文化街区、太阳岛外滩湿地、中东铁路公园等众多景点串联起来,纵横交错绿道网络将骑行、徒步、观景有机结合,架构起太阳岛免费景区集群。由此,免费开放后太阳岛景区在游览面积和游客体验指数上都成倍递增。

湘江公园 ↑湘江公园 ↑

  走以人为本路线,开放空间服务更人性化

  从 5A 级景区到普通的街心公园,免费公园已经成为哈尔滨城市公共服务的标配。市园林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市纳入行业管理的 95 座公园中,共有 91 座公园免费开放,全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已高达 96%。

  根据市城管局园林部门的规划,哈市今年计划启动包括四方台东游园、靖宇街游园、延兴路游园等 20 个公园及游园建设项目。未来,哈市免费公园的蛋糕将惠及更多百姓。

  服务和品质上更人性化,是哈尔滨公园免费开放的共同特征。

  “ 一个人带儿子逛公园时,如厕最让我头疼,进不了男卫生间,又不想让孩子随地大小便。” 单亲妈妈小宇遇到的烦恼很多年轻的父母都经历过。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哈市城区 15 个公园计划新建改建 23 座园厕,全部配建第三卫生间解决公众特殊需求。

  截至今年 8 月,哈市 9 城区投入使用的免费公厕已达到 2654 座。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市已有 1769 座公厕点位数据与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联网,公众在地图中输入 “ 公厕 ” 即可导航就近如厕。今后,哈市公厕开放力度和联网率将进一步提升。

  免费公园与免费公厕大面积扩围和服务品质同频提升,体现出一座城市以人为本发展路线的未来方向。政府主动放弃相关收益,并掏出真金白银补贴普惠公众,这种从追求 “ 客来 ” 到追求 “ 客乐 ” 的转变,也将推动哈市这座旅游城市稳步走出文旅服务产业 “ 更上一层楼 ” 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