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步申报”提速企业通关:报关到放行只需 25 秒!

  来源:ZAKER哈尔滨

  11 月 4 日,哈尔滨汇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申报的汽车零配件和绥芬河市海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绥芬河海关驻公路口岸办事处申报的椴木单板全部顺利通过 “ 两步申报 ” 模式完成提货放行,企业从报关到提货放行最短只用了 25 秒。这是黑龙江省进出口企业首次通过 “ 两步申报 ” 模式进行报关,“ 两步申报 ” 改革试点在我省正式启动。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两步申报 ” 是海关主动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而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促进通关便利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在保留原有申报模式的基础上新增加的一种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通关模式。

  “ 两步申报 ” 即 “ 概要申报 ” 和 “ 完整申报 ”,按此模式,企业在进口货物报关时,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可以先凭提单主要信息完成概要申报,之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

  概要申报所需申报要素由原来的 105 项减为 9 至 18 项,完成概要申报后无需查验即可提离货物。“ 两步申报 ” 减少了进口货物因准备申报所需要素材料而产生的停留时间,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在首批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在省内逐步推广 “ 两步申报 ” 改革,在充分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的前提下,切实让我省进出口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以实际行动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