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严打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即日起全市开展冬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即日起至 2020 年 2 月 15 日,哈市森林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在前阶段开展 “ 保护迁徙鸟、下山蛙 ” 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为巩固和扩大战果,哈市森林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哈市森林公安局将组成专项行动推进组,对各地专项行动及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要求各区、县(市)森林公安局集中警力,认真组织实施冬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全面开展。

  当前,候鸟、林蛙等季节性野生动物已经完成迁徙和越冬准备等活动,但是由于利益驱动等原因,一些不法分子的行为转向了非法猎捕、运输、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方面,这些行为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此,确定本次冬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为非法猎捕、运输、买卖、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冬季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 2020 年 2 月 15 日,在行动中,要加大对林区易发非法狩猎的区域加强巡护,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取缔;

  对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宠物店以及网上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加强执法检查,发现非法买卖、经营野生动物的要依法查处,并深挖源头,全方位、多角度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立案侦查,重拳打击,形成高压态势,震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同时,各单位要强化同林业和草原、地方公安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沟通,按照部门分工建立健全协作机制与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执法合力,并发动包括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