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留人才、转化成果,哈市建首家政校合作“高校人才工作站”

  来源:ZAKER 哈尔滨

  11 月 27 日,市人社局首家 “ 高校人才工作站 ”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市人社局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在哈高校,依托建站打造人才政策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和高层次人才流动科研成果转化三个服务平台,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留哈就业创业和高校人才科研成果在哈落地转化主动承担职责与功能。

  [人社部门职责]

  1。 定期进校园宣讲哈尔滨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情况与愿景,及时推介、解读哈尔滨市招才引智和就业创业等方面政策,增进大学生对哈尔滨的全面了解,吸引更多毕业生扎根哈尔滨。

  2。 依托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资源集聚效应,充分挖掘哈尔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力开发适合毕业生专业特点的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全链条的信息服务。

  3。 鼓励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大学生创业竞赛平台,优先推荐大学生创业项目免费入驻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大学生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为有意愿的大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服务。

  4。 指导开展 “2+3” 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管理服务,负责乙方与哈尔滨市属区、县(市)毕业生实名制登记部门对接,开展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一对一就业援助活动。定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面试技巧等现场指导和咨询服务。为留哈毕业生落实各项政策,并提供就业报到、集体户口挂靠、人事档案代理等全程人事服务。

  5。 联合高校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根据教学安排或利用寒暑假,定期组织大学生参加优质企业开放日参观体验活动,到哈尔滨对口重点行业企业实习实践,促进大学生深入了解哈尔滨、了解优质企业,增强大学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6。 健全高层次人才协调联络机制,建立高校博士后及师资队伍人才库,完善人才柔性流动的政策措施,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结合提供各种配套服务。

  7。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好人才工作站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人才工作站服务领域。

  [校方职责]

  1。 提供固定办公服务场所(可与高校就业创业部门合署,增挂 “ 高校人才工作站 ” 牌子),并确定 1 名联络员,协助甲方抓好人才工作站平台建设。

  2。 协助甲方建立高校博士后及师资队伍人才库,组织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教学科研力量,为哈尔滨市相关领域经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引导成熟的科研成果在哈落地。

  3。 建立高校毕业生信息库,定期向甲方提供毕业年度大学生专业设置、毕业人数、求职意向等信息。

  4。 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参加每年一度的大学生创业大赛。协助甲方组织优秀毕业生到哈市企业进行对口实习实践,积极引导推荐高校毕业生到哈就业创业。

  5。 协助甲方做好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贷款申请、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人事档案代理等政策落实和全程服务工作。

  6。 协助甲方做好市情市貌、就业创业、人才政策、企业推介等宣讲活动和招聘活动以及 “ 人社局长校园行 ” 活动,提供相应的活动场所及设施,并负责校内组织、召集、宣传、安保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