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性情大变狂囤 30 车垃圾,他们真没你我想象中坚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静

  近日,看着社区用三轮车一车车往外运垃圾,家住祥泰名苑小区的刘大姐和周围邻居都长出了一口气,困扰她们多时的 “ 垃圾屋 ” 总算解决了。而看着 “ 垃圾屋 ” 主人张大哥孤单的身影,大家在不满之余,更多是一种无奈。

  视频截图

  老伴去世后

  干净老人囤出 “ 垃圾屋 ”

  一年前,张大嫂去世了,年近古稀的张大哥独自生活。没多久,邻居们发现,张大哥好像变了一个人,原本性情随和、见人热情、干净利索的他越来越不爱说话了。更让邻居们难以接受的是,张大哥开始捡垃圾,矿泉水瓶、纸壳等各种垃圾都往家里捡,很多还都堆放在走廊里,垃圾使得楼道里满是异味,还滋生了大量蟑螂。

  邻居们纷纷找张大哥说,可老人毫无反应。大家无奈之下纷纷到社区倒苦水。三棵树大街街道办事处泰祥社区高洋书记介绍,老人捡了东西又不卖,一定是有别的原因。她们找上门,想和张大哥谈谈,可张大哥不开门。前后上门 20 余次,好说歹说,社区工作人员总算敲开了房门。房门一开,工作人员傻了眼,“ 里面的情景超出想象,60 多平方米的屋子堆满了各种垃圾,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要清垃圾,张大哥不干,没办法,工作人员天天和张大哥唠,软磨硬泡,从卫生健康说到防火安全,从邻里关系说到居民通行;高洋还找到了张大哥的家人,了解张大哥的情况。看到张大哥的现状,家人也是又担心又无奈,劝过拦过没有效果,他们也有些不知所措。在高洋的建议后,家人表示要常探望张大哥,多唠嗑多陪伴。

  在家人和社区的共同劝说下,张大哥终于同意清理自己的垃圾屋。社区找来三轮车,一屋子的垃圾足足清运了 30 多车才运空。

  视频截图

  多年爱人突然分手

  男子开始狂买旧物

  张大哥的情况并非特例。家住道里区安字片的赵大哥与老伴生活多年,本以为一辈子就这样走下去了,没想到五年前老伴突然提出分手,头也不回地走了。面对老伴的离开,赵大哥懵了。他想不通为什么老伴离他而去,想不通多年的感情为什么可以像扔破烂一样扔掉,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一个人生活。

  原本开朗健谈的老赵突然变了,他迷上了旧东西,逛旧物市场拼命买,在路边也各种捡。买来捡来的各种旧物、废品都被他堆放在屋子里。屋子里堆不下了,又往楼道和庭院里堆。

  屋子里、楼道里垃圾遍地、蟑螂乱窜,邻居们苦不堪言。当地社区找到赵大哥:“ 大哥,你要这些破烂干啥呀?是要卖钱吗?” 赵大哥喃喃地说:“ 不卖,我有用。” 几番做工作,社区清理垃圾时,仅赵大哥屋里的垃圾就装满了一大卡车。社区找到了赵大哥的亲属,希望亲人们能多陪陪赵大哥,多和他说说话,也许他能慢慢改掉囤垃圾囤旧物的习惯。

  清理后的楼道

  遭遇重大变故时

  老人未必有你想象的那样豁达

  生活中难免遭遇亲人离世、爱人分手等重大变故,在面对它们时,独自生活的老年人心理未必有想象中那样强大和豁达。

  哈工大附属市一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一介绍,有些老人在面对重大变故时,会出现应激障碍,本身应对能力下降,脑功能异常,出现了一系列的反常情绪和行为,比如有的老人在老伴去世后认知方面出现问题,会突然变成收集癖,开始囤垃圾。

  如果家里发生重大事件,家人要与老人多沟通,发现老人有异常表现,家人可以了解下老人的想法和动机,除了在生活上多关心多关照,还要陪老人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排查身体和心理上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