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险又暖心!老人凌晨发病栽倒列车卫生间,仨退伍军人施救,一路送到家

  来源:ZKAER 哈尔滨 记者 王鸿凌

  “ 大爷,醒醒,醒醒!”2 日凌晨 2 时许,从西宁开往沈阳北的 K1518 次列车上,上演了惊险又温暖的一幕:一名做过心脏支架的哈市老人从卫生间出来后,突然抽搐栽倒在卫生间内失去意识。三名正在车厢连接处聊天的退伍军人立即上前施救,抱头、掐人中 …… 直至老人苏醒。担心老人再犯病,三人全程陪护老人直至哈尔滨站下车,其中一人还为此改变了行程。

  老人突发心脏病栽倒

  仨退伍军人联合施救

  “ 凌晨,我躺床上玩手机,就听见厕所旁边有吵闹声,好像是一位大爷突然犯心梗晕倒了。三名退伍军人正好在旁边将他救起,还一直陪在身边,真是太像样了。” 说是当时紧张的一幕,同车乘客孙先生赞叹有加。

  ZAKER 哈尔滨记者随后联系上救人的退伍军人张俊鹏。据他介绍,自己和战友杜鸿鹏、汪东都在银川某部服役,1 日,三人接到退伍通知,因为老家都在东北,三人就一起在 2 日凌晨 1 时 30 分登上 K1518 次列车返乡。“ 在部队服役了 8 年,退伍了心情特别复杂,上车也睡不着,我们就跑到列车连接处聊天。” 张俊鹏说,当时他看见一名大爷走进卫生间,可当老人打开卫生间门出来时突然神情恍惚,随即抽搐摔倒在地,头部直接磕在地上。在部队学过急救知识的张俊鹏立即上前将老人头部扶起,在确认老人没咬到舌头后,他一边抱着老人,一边大声喊叫试图叫醒老人,同时掐住老人的人中。

  急救过程不到 10 分钟,老人逐渐清醒过来。得知老人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后,“11 车厢中铺,快把药拿来!” 张俊鹏的战友杜鸿鹏赶紧将老人的救心丸拿来喂其服下。在此过程中,张俊鹏一直托着老人的头部。

  左一张俊鹏、左三杜鸿鹏、右一汪东

  车上无微不至照顾

  改行程送老人回家

  老人清醒后肢体仍不能挪动,担心地上凉,杜鸿鹏等人又拿来一床被褥,为老人盖上取暖。此时,列车长和乘务员闻讯相继赶来,大家合力将老人抬到被褥上。一个多小时后,老人的肢体恢复运动能力。得知老人独自乘车要到哈市,担心老人再发生意外,三人直接表示将全程陪护老人。“ 我们是人民解放军,有我们在您放心。

  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列车长将老人从 11 号车厢调至张俊鹏三人对面的 10 号车厢 6 号下铺,从这一刻开始,无论是吃饭喝水还是去卫生间,张俊鹏和战友都对老人寸步不离。

  3 日早,列车抵达终点沈阳北站,需要换乘列车才能抵达哈尔滨。张俊鹏特意和老人买了同一趟列车挨着的座位,而原本应在沈阳北下车的杜鸿鹏,为了护送老人也决定改行程,和张俊鹏一起继续送老人回家。

  “ 我的命是这几个解放军救的,他们还要送我回家,我真的太感动了。” 电话中,老人告诉记者,他叫柳本辉,今年 65 岁,家住哈市道外区,几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这次是独自一人旅行,没想到回程途中发生了意外。

  “ 我从厕所出来就没意识了,醒来就看见小张一只手抱着我的头,一只手按我的人中,身上还盖着衣服。” 柳大爷说,从抢救到观察,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三名战士一直陪在他身边。“ 他们为了陪我一夜都没咋睡觉,我去哪都陪着。除了在车上无微不至照顾,小杜还特意改行程要送我回家。” 柳大爷激动地说,这个救命之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对于老人的感激,张俊鹏说:“ 这没啥,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救死扶伤是我们应该做的。”

  “ 新闻 110” 线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