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双城区居民反映东域华府小区

  不先交契税不能办入户

  来源:生活报

代办表上包含契税和维修资金项目代办表上包含契税和维修资金项目
已交钱居民的收据图片由居民提供已交钱居民的收据图片由居民提供

  生活报讯10日,生活报报道了《开发商代收契税谁来管》的报道后,又有市民向生活报反映类似情况。

  10日,哈尔滨市双城区居民关先生反映,今年5月份,他在双城区东域华府购买了一处住房,12月1日,他接到办理入户的通知。他到了售楼处,发现要先缴纳契税,才能办理入户、拿到钥匙。关先生听其他业主称,开发商不应该代收契税,于是他没有急着办理入户。但有的业主已经交了契税,还交了500元代办费。

  与关先生一样,双城区市民张先生在接到东域华府置业顾问发的入户通知后,也被告知要先缴纳契税,才能办理入户。张先生告诉生活报记者,他到办理地点后,先联系置业顾问,然后领取产权代办表,再领取入户通知书。张先生在产权代办表中看到,里面包含缴纳契税和住房维修资金。张先生认为不应该由开发商或物业代收契税,他找到办理地点的经理,经理表示,如不缴纳契税,不能办理入户。

  于是,张先生与其他买房人到双城区税务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契税由税务机关收取;即使以集体委托的形式代收,也要由买房人到税务机关现场才能办理。税务部门表示,就张先生反映的问题,将进行调查。问清这件事后,张先生和其他买房人又来到双城区不动产交易部门,询问住房维修资金是否可以代收,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委托机构代收维修资金。

  张先生向生活报记者提供了双城区东域华府售楼处一名乔姓置业顾问的电话。记者拨通电话后,询问办理东域华府入户,是否要先缴纳契税才能办理入户。对方表示:“公司通知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