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6 省 44 地农贸市场调查报告出炉:哈尔滨体验度得分上升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柴米油盐酱醋茶,农贸市场是最具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却也容易滋生销售 “ 三无 ” 产品、“ 占道经营 ” 等诸多问题。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2019 年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 “ 回头看 ” 报告》,相比去年,全国 60 个市场中,涉嫌存在疑似问题商品的市场数量由 49 个减少到 36 个,问题商品总体发生率由 81.67% 降低到 60%,农贸市场商品质量有所提升。其中,哈市呼兰区一农贸市场实地体验分数相比去年提升 2.65 分,排名第 20 位,情况有所改善。

  中消协于 2019 年 9 月至 10 月对去年调查的排名相对靠后的 60 个农村集贸市场(覆盖 26 省,44 个地市 / 区)再一次进行了实地调查,体验市场整体情况、农副产品、生活用品、生产用品等商品质量和服务情况。并且,当场调查访问消费者对于市场商品种类及质量、售后服务、管理制度等的评价,完成消费者感知调查问卷 2419 个。

  结果显示,实地体验整体得分为 62.26,与 2018 年相比(60.70 分)提高 1.56 分,其中,哈市呼兰区军宇农贸市场得分 65.38,相比去年分数提升 2.65,排名第 20 位。消费者感知得分也同比提升,60 个市场整体较去年提高 3.1 分,今年得分 78.05 分,其中,哈市呼兰军宇市场今年得分 77.99,比去年提分 1.72,《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商品的价格以及假冒伪劣产品、“ 三无 ” 产品等质量方面关注度相对较高,有消费者表示,今年哈市各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得到改善,并且对向着更好的趋势发展抱有信心,同时认为,“ 售后服务改善明显 ”、“ 维权方便 ”,给出的分数比去年提高近 3 分。

  去年 12 月起,按照国家六部委统一安排部署,我省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等 6 部门联合开展为期 3 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中消协认为,此次 “ 回头看 ” 两大项分数提升意味着我省对农村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不过,我省农村集贸市场各方面情况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消费体验亟待优化。例如,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过期产品、价格不合理、“ 三无 ” 产品等仍然存在于市场。中消协建议,应大力推广集中生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农村集贸市场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商品质量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