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秸秆禁烧换来碧空如洗!黑龙江离田秸秆能源化、饲料化目标完成良好

  来源:ZAKER哈尔滨

  记者从省农村农业厅获悉,今秋到初冬,往年因秸秆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碧空如洗,经过几年治理,我省秸秆禁烧禁燃已经取得不错成果。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今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秋收为节点,坚持 “ 疏堵结合 ”,突出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提出确保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80% 以上,还田利用率达到 55% 以上,对暂时得不到利用的秸秆实现 100% 离田,保证全域、全时段、全面不烧。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近日对全省 16 个市县 80 个村进行调查走访显示,各地采取翻埋、碎混、免耕覆盖、腐熟等措施,积极完成还田计划指标。截至目前,宾县翻耕面积达到 23 万亩,处理秸秆 19.55 万吨;巴彦肥料化还田完成 120.35 万亩,秸秆利用量 51.83 万吨;同江市目前秸秆还田量 41.34 万吨,占秸秆可收集量的 60.1%;海伦市已还田 347.8 万亩,还田率达到 6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各地通过农户直燃、热电联产项目推进秸秆能源化。一方面兴建压块站,直供热电企业。青冈 2018 年建设秸秆压块站 45 个,实现产能 9.7 万吨,城镇供暖直燃秸秆 2 万吨,农户直燃秸秆 4.5 万吨;2019 年又新建 20 万吨秸秆压块站 1 个,2500 吨秸秆压块站 9 个,计划实现产能 22.5 万吨。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户用生物质锅炉,宾县 2018 年全县更换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 3060 台。

  各地还积极依托畜牧业开展秸秆饲料化应用。青冈市依托畜牧规模养殖场区,青贮饲料利用秸秆 8 万吨;拜泉县通过青贮、黄贮、直接饲喂等措施,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此外,秸秆原料化、基质化应用崭露头角。青冈市加工托盘,今年利用秸秆约 3.3 万吨。拜泉县利用腐熟肥料作基质生产蔬菜和水稻育苗盘等。讷河市则大力发展水稻育秧盘基质、草腐菌类食用菌基质、花木基质、草坪基料等,进一步扩大基料化应用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