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改—建—运”一体化模式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李天池邢汉夫)为加速推动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近日,《哈尔滨老旧小区改造综合解决方案》课题研究成果专家论证会在哈尔滨市召开,来自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PPP中心、省内高校等7位专家,共同为哈市的老旧小区改造问诊把脉,为哈市的老旧小区宜居改造提供思路与路径。

  据了解,住建部的相关专家将《“改—建—运”投融资建设一体化模式破解老旧小区发展困境》作为探索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新型模式的重要课题,提出“改—建—运”一体化改造模式。“改造”环节,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维修及升级;“建设”环节,就是对配套空间不足的补建,通过增建停车设施、加装电梯等方式,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出行难问题;“运营”环节,针对要盘活资产,创造增量价值,以“运、管、服”三位一体的管理理念,实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老旧小区“改—建—运”一体化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负责人梁浩提出,该模式以“多方共担、多方共赢、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参与、资金自平衡”的新模式,实现变“独唱”为“大合唱”,用长效经营完成短期建设,实现用明天的收入建设今天的蓝图。

  中节能圣明公司总经理武雪莹指出,哈市老旧小区改造要挖掘不同的地区文化、历史记忆,实现小区、街区、城区各有各的内涵,避免千城一面;改造内容上,做到应改尽改。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的资源和城市发展的机会,改造理念上要注重可持续经营,将国家补贴资金作为杠杆,通过市场化运作,补充地方资金缺口,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孟继民高度肯定“改—建—运”模式对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作用,将成为东北地区适应新常态、调整产业结构、练好内功、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的最佳路径。

  据介绍,今年,哈市投资1.5亿元,实施既有建筑节能宜居综合改造50万平方米,其中,道里区共乐小区约30万平方米;香坊区民香小区约20万平方米。此次改造,除了对建筑本体外墙、屋面、外门窗等围护结构实施节能改造和用能系统改造外,同时实施小区环境适度助老设施改造(如修建无障碍坡道等)、小区环境整治(道路、照明、绿化、停车设施等)、建筑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及其他提升既有建筑节能性、功能性、宜居性的节能宜居改造。目前改造已基本完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