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大嘴鸟”落难被救,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名录里的锡嘴雀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 老师,我们在校园内捡到一只嘴巴大大的、尾羽却掉光的鸟,它现在飞不起来了,怎么办呢?”6 日,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管绍贤的手机微信收到学生发来的一条救助信息,她赶紧联系志愿者对这只 “ 落难 ” 的小鸟展开救助。

  这个 “ 小家伙 ” 个头儿可不小,身长在十七、八厘米,最大的特征就是嘴巴又大又尖,好像啄木鸟一样,眼部附近有黑带,好像 “ 佐罗 ” 戴着眼罩。仔细观察,它身上没有明显的外伤,但是尾羽的毛大部分都掉光了。

  经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副教授许青鉴定,这只 “ 大嘴鸟 ” 是锡嘴雀,属于中等体形的雀科鸟类,它胆子比较大且不怕人,冬季经常会到林缘、溪边、路边和农田地带的小树林和灌丛中,有时到城市公园和房舍边孤立树上活动和觅食,该物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名录中。

  管绍贤告诉记者,这只锡嘴雀现在暂时不能正常飞行,主要是因为它的尾羽受损比较严重,可能是它曾被人猎捕后带回家中当宠物饲养过一段时间,由于频繁 “ 撞笼 ” 造成尾羽毛脱落,因而目前也不适宜在野外生存。

  不过,“ 小家伙 ” 是幸运的,管绍贤为它寻找到一名志愿者,并将其安置在志愿者家中进行照顾,并建立了一个救助群聊,在里面由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每天关注这只锡嘴雀的情况。

  待锡嘴雀完全恢复健康,在明年春季,志愿者就可以将它放飞回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