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爱犬不听话?几招就搞定!退伍训犬员教你训犬秘籍

  ZAKER 哈尔滨 记者 叶勇

  曾在部队当过训犬员的王震,在退伍的 9 年中,先后为上百条狗狗的行为进行管理,教授技能,并向狗狗主人分享他的训犬技巧。

  训过的警犬上过央视,获过佳绩

  王震是山东威海人,20 岁时来到哈尔滨边防警犬训练基地成为一名训犬员。5 年中,他先后训练了 5 条犬,其中,“ 雷电 ” 最让他牵挂。“ 雷电 ” 是条德国牧羊犬,擅长雪地和场地搜索。2008 年,王震带着 “ 雷电 ” 参加央视的 “ 状元 360” 节目,在搜索专业的比赛中,“ 雷电 ” 获得了第四名。

  2010 年,王震转业,娶了一位哈尔滨姑娘,他在网吧当过网管,出过夜市,还开过小饭店。出于对狗狗的喜爱,王震经常会教授朋友如何养犬、训犬,时间长了,找他的人越来越多,“ 训犬 ” 开始成为王震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狗狗不听话,多数是被惯坏的

  3 年前,李先生找到王震,说母亲养了一条名叫帝亭的拉布拉多犬,原本很温顺的狗,却除了母亲外,见谁咬谁,他女儿都被咬了好几次。

  来到李家,刚一打开门,李母十分紧张地牵着帝亭,担心爱犬再次 “ 闯祸 ”。帝亭从最初摇头摆尾的兴奋,眼神中逐渐现出凶光 ……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接触,王震将帝亭接走了,他知道帝亭是被主人惯坏了,家里的地位过高,造成性格强势,并出现自闭倾向。

  从最初关 3 天禁闭,到限制饮食,再到后来的约束训练 …… 经过 3 个月的调整,帝亭终于改掉了坏习惯,回到了主人身边。

  王震介绍,很多受训犬出现的性格问题,和人一样,都是过度溺爱造成的性格缺陷,家中地位过高,让其无法无天、横行霸道。因此,管理和学习非常重要。

  4 岁金毛体重过百斤,竟然没有下过楼

  离开部队 9 年,王震经常惦记老伙计 “ 雷电 ” ,前几年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 离着还有很远,就会看到‘雷电’狂奔而来,实实在在地来一个拥抱 ……” 王震说着有些幸福,更有些心酸 。这几年,盘算着 “ 雷电 ” 的岁数越来越大,王震不敢回部队探望了,他希望 “ 雷电 ” 退伍安享晚年,更害怕听到别的坏消息 ……

  还好,会有更多的犬走入王震的生活。

  两年前,王震接触到一条体重超过百斤的金毛犬,王震形容其 “ 像猪一样 ”。主人介绍,自己工作很忙,经常出差,这条狗虽然 4 岁了,却从没下过楼,在屋里有狗狗的厕所,满盆的狗粮随便吃,没有任何运动,走起路来, 肚皮都蹭地板。身体肥胖的同时,胆子还非常小。

  王震和这条胖金毛相处了 4 个月,为其减重 30 多斤,并增加了社会活动,狗狗的状态好了,还学会了 “ 握手 ”“ 谢谢 ”“ 立 ”“ 定 ” 等基本技能。

  训犬需要技巧,王震打算成立宠物培训学校

  每位犬主人都希望自己的狗狗温顺、听话 …… 但是往往由于管理不当,适得其反。王震说,在训犬时需要一些正规的技巧。

  从纠正随地便溺、暴冲、骑胯等不良行为习惯 ,到治理捕人咬人,乱咬家具、搞破坏的坏毛病,再到学习坐、立、随行等服从性科目和护主、飞盘等技能性科目 …… 近几年,王震训练过上百条宠物犬,大到上百斤的圣伯纳犬、 小到几斤重的泰迪犬 …… 王震让每条犬都学有所成。起初,王震是帮朋友忙,后来送来的狗狗越来越多,狗主人也会给王震一些学费。如今,王震正在着手成立一家宠物培训学校,通过一套正规的教程,挖掘出每条犬的潜力,使之成为主人心中的小明星。

  几个训犬小技巧

  一、解决犬扑人

  当犬扑人时不要往后退或用手推。正确方法是用牵引绳往上提拉脖圈,让犬有窒息感,感受到压力,从而停止扑人动作,当停止扑人,顺势放松牵引绳,以减轻压力给予奖励。

  二、定点上厕所

  将家里原有犬遗留的便尿气味打扫干净。犬在食后 5 — 10 分钟,把狗厕所放在围栏里,同时犬也放进去排便,如按规定完成,拿狗玩具进行奖励。

  三、犬出门乱跑,不听话

  溜犬前,准备好犬爱吃的零食与玩具。当犬散放时呼叫犬的名字,只要回到主人身边就给予零食或玩具奖励,反复训练即可。

  四、在笼子里乱叫

  当犬在笼子里乱叫时,可以走到笼子旁边晃动笼子,制造噪音,并发出 “NO” 的口令,让犬感到不适应,明白乱叫是不对的。

  五、犬挑食

  发现犬挑食时,一定不能惯着,应停食三到四顿,只喝水,重新调理饮食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