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拓展新领地!野生东北虎再次来海林的林场“串门”

  曾晓雪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近日,龙江森工集团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治山林场雪地里出现大脚印、毛发,经专家测量鉴定,此次发现的足迹掌垫宽约 10.4 厘米,为一只成年野生东北虎所留。

  林场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护时发现了大脚印,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齐进哲博士等人历经为期两天的足迹链跟踪、监测,发现这只野生东北虎曾先后两次靠近铁路和高速公路,最终选择了原路返回。

  初步分析为临近的东京城林区、大海林林区过来 “ 串门 ” 的东北虎,它在尝试拓展新领地。

  下一步,专家将对毛发进行 DNA 检测,与已有的数据进行比对,来确定这只虎的居留地及走向等信息。

  专家分析,从全国虎豹的分布情况来看,出现老虎 “ 串门 ” 的地区是连接老爷岭、张广才岭、完达山的重要区域,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里的资源保护好了,可以为三个板块的东北虎豹 “ 交流 ” 提供中央廊道,意义重大。

  据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资源动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天保工程实施、林区全面停伐,当地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资源保护与培育,珍稀野生动物频繁现身,2017 年,治山林场辖区就曾发现过野生东北虎活动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