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暴雪要来!30 日早高峰提前出门!哈市发布雪天安全出行预警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据气象部门预报,28 日夜间至 30 日白天,哈市有一次较大降雪天气过程。哈市交警部门已启动雪天工作预案,提前开展相关工作部署,全力保障市区道路交通安全及清雪车辆和人员的作业安全。

  交警部门预判,此次降雪正值周末,全市车流量相对工作日有所减少,但二环桥、新城乡高架桥、松花江公路大桥、友谊路、南直路、公滨路、黄河路、征仪路、保健路等路段将出现饱和状况。受 29 日道路结冰预警的影响,30 日的早晚高峰将有巨大压力,预计早高峰将提前到来,主城区各主干街路交通压力将有明显增长。

  市区内安全出行提示:

  1、 公共出行:此次主城区的降雪量将达到大雪级别,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尤其是新手驾驶人及后驱车辆。30 日早晚高峰错时错峰出行,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2、 文明出行:驾车出行时,一定要礼让清雪作业车辆及人员,切勿争道抢行,尤其遇环卫工人及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或停车避让,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3、 谨慎出行:遇轻微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必须迅速拆除现场,杜绝影响交通秩序的一切行为。如长时间不拆除事故现场影响道路通行,交警部门将依法做出处罚。

  4、 安全出行:冰雪路面驾驶,确保安全时速,杜绝随意穿插、争道抢行,减少不必要的并道,增加制动距离。

  公路安全出行提示:

  据气象部门预报,此次降雪,哈尔滨东部县(市)有暴雪,预计有风吹雪现象出现,公路出行事故隐患较大,交警部门建议,降雪期间不要选择公路出行,行车时应根据降雪、视线等实际情况保持安全车速及车距,如遇见大雪、暴雪、风吹雪、路面结冰等恶劣天气、路况,应提前选择就近出口驶离或在服务区等候。

  1、行车时应注意观察坡路弯道桥梁限速提示十字路口事故多发路段等交通提示、警示牌,并相应提前缓降车速,确保安全通过。同时,注意相邻车辆可能出现的变道,并做好避让准备。

  2、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时,应首先注意保障自身安全,谨防发生二次事故,在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后,首先把车辆转移到紧急停车带上,如车辆无法移动,或双方存在争议的,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距车辆 150 米以上的位置放置警示三角架。为了自身的安全,请不要逗留在车内或车辆周围。

  3、雪天出行时,应根据实时天气情况,按照规定或提示的安全速度行驶,防止因遇前方突发情况制动不及发生事故。结合不同视线、视距相应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并盯紧前车刹车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