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321 件文物见证黑土文明演进,快去省博围观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 文 孙岩 / 摄 / 视频拍摄

  25 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 “ 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 ” 在省博物馆开幕。

  从 1930 年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先生发掘齐齐哈尔昂昂溪五福 C 遗址时起,开启了黑龙江省考古工作,已有 90 年的历史。

  至 20 世纪末,初步构建了黑龙江区域,一万年以来的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体系;以丰富的实物资料,充实了唐(渤海)、辽金、元明清等各个历史阶段的民族融合画卷,书写了黑龙江区域文明的演进史。

  本次展览共分为 “ 呼中北山洞遗址、小南山遗址、洪河遗址、亮子油库遗址、金上京遗址、九间遗址 ” 六个单元,共展出 321 件文物,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省几十年的考古发现和成果,进一步说明龙江文明的深厚历史和发展历程。

  此次展览所涉遗存年代跨度长,涵盖自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渤海国时期、辽金时期、元明清时期等各个时段。

  这些遗存的考古发现,是我们重新认识和解读黑龙江文明化进程和历史发展脉络的重要学术支撑点,是我们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

  21 世纪以来,在大遗址保护理念的指导下,黑龙江考古工作不断强化课题意识,深化学术研究,进一步推进黑龙江考古学研究及学科体系建设战略目标的阶段性转变和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