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厕所革命”惠及 12.9 万户:水冲补四千,非水冲补两千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18 年起,我省开始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截至 2019 年 11 月末,全省农村改厕已完成 12.9 万户,其中,室内厕所 10.56 万户。

  2019 年全省农村改厕,按照室内水冲厕所每户补助 4000 元、非水冲生态厕所每户补助 2000 元标准补贴。我省处于高寒地区,室内改厕技术尚不成熟,施工队伍缺乏技术规范,从实践上看,化粪池防冻抗压防渗、粪污冬季厌氧发酵和无害化处理等技术难题还没有完全突破。针对这些实际难题,各地在积极探求改厕的最佳方式。

  开展 “ 厕所革命 ” 以来,省整改专班先后开展 5 次改厕清查整改工作督查,对全省 13 个市(地)、78 个县(市、区)进行全面排查。截至 11 月 17 日,全省农村厕所清查出问题 2094 户,现已整改到位。

  2020 年,我省将继续探索完善高寒地区改厕技术模式,抓好示范试点建设,培育一批整村推进典型,形成以点带面推进格局,做到示范引领、分类推进、稳妥建设。加强改厕相关人员专题培训,成立改厕技术指导组,培养村级改厕明白人,提高基层干部技术水平,保证改厕质量,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