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男子一天喝“两悠”,次日一早查出醉驾

  吴凡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前一天喝了 “ 两悠 ”,第二天早上醉驾上路;喝酒开车心里有鬼见到交警就跑 …… 针对年终岁尾聚会增多,酒驾高发,近日,哈市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大了路面布控临检,采取各类有效措施严查酒驾、毒驾违法行为。

  24 日早高峰,哈西交警大队民警在学府路与电缆街交口,设立卡点检查酒驾。7 时 40 分,一台黑 A3NU82 号白色依维柯引起了民警解瑛的注意,登车检查后,民警发现驾驶人违反了客运车辆违法载货的规定,依法应当处以 100 元罚款。就在检查时,民警闻到驾驶室里有淡淡的酒气。经过对驾驶人酒驾检测,结果显示为醉驾。

  驾驶人称,前一天白天他先是在家里招待几个朋友喝酒,半夜他又去学府路上某酒店喝了 “ 第二悠 ”,自己大概喝了十多瓶啤酒。本打算请假跟朋友去双城,可单位通知他要把车送回去。他知道自己再上路属于 “ 隔夜酒 ”,但想到离单位很近便侥幸上路,没想到遇见交警。当得知酒精检测结果是醉驾时,男子非常后悔,因为他不仅要进拘留所,自己的工作也没了,驾驶证也将面临重考。

  23 日 23 时许,交警香坊大队夜勤组在长江路中国石化炼油厂门口附近设卡临检,鲁 MCY509 号灰色起亚轿车看到前方卡点的交警就突然靠边停车,当民警上前时,一男子突然从驾驶室跳出逃向路边空旷的雪地里。组长刘玉峰带领民警一路追踪,将躲在雪堆里的驾驶人拉出来。男子称自己确实喝了两瓶酒,害怕处罚所以想逃跑。后经检测,男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 75.24 毫克 /100 毫升,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哈市交警部门表示,针对近期酒驾高发情况,各辖区大队将以市区主干街路、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乡结合部区域为重点区域,采取固定临检和路面巡控的方式集中查处酒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交警部门也将持续加大警力投入,延长出勤时间,织密整治网络,做到警力向郊区、乡镇延伸,确保城市、县乡、高速整治同开展、全覆盖。

  酒驾违法成本是多少,交警给你算一算:

  一、 饮酒驾驶:当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 20mg/100ml,小于 80mg/100ml。

  直接成本:驾驶证记 12 分 + 暂扣 6 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 10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 10 日以下拘留 + 并处 10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罚款 +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二、 醉酒驾驶: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 80mg/100ml。

  直接成本:约束至酒醒 +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5 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三、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处 15 日拘留 + 5000 元罚款 +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 5 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四、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

  直接成本:约束至酒醒 +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10 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 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五、 酒驾或者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

  直接成本: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吊销机动车驾驶 + 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