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春节期间快递停运? 快递企业:春节轮班制保配送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丹

  近期,有关 “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通知 ” 又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通知 ” 甚至详细介绍了全国各地区快递停运的具体时间。一些代购人员纷纷转发此消息,并提醒群友尽快购买以免耽误春节期间收件。记者从我市各大快递公司了解到,网上传播的快递停运时间并不准确,部分快递公司春节期间员工轮班制,不影响收发快递。

  市民小杨是个网购达人,她在朋友圈看到 “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表 ”,最近开始在网上密集购置年货,生怕赶不上快递发货截止时间。因为依据 “ 通知 ” 上的标注,黑龙江快递停运时间是 2020 年 1 月 7 日。记者看到,该 “ 通知 ” 停运时间表上标注新疆、西藏、青海等地的停运时间为 2020 年 1 月 5 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停运时间为 2020 年 1 月 7 日;北京、山东、河南等地的停运时间为 2020 年 1 月 9 日。

  

  在查看了多位朋友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发现,发布快递停运信息的多为代购或微商,并非来自快递公司的官方渠道。而在发布所谓的 “ 快递停发通知 ” 之余,不少代购和微商都会补充类似 “ 赶紧囤货 ”、“ 再不买就要停运 ” 等提醒,催促客户尽快下单。

  记者拨打顺丰快递电话询问春节期间哈尔滨市是否有停运安排,客服人员回答 “ 顺丰全年无休息。” 随后,记者又联系申通、中通、韵达快递哈尔滨分公司,了解微信朋友圈快递停运时间表是否真实,得到的答复 “ 是假的 ”。据韵达快递官方客服人员介绍:停运时间表上标注的时间正是春节前夕快递量最多的时候,仅次于全年双十一之后的快递量,任何公司都不可能停运,并且都会在此期间加大人力,保障快递正常运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