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原标题:冰的架子鼓、桑巴鼓见过吗?“龙江冰鼓” 6 日 18 点在兆麟公园演,免费看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日前,在中国冰灯艺术发源——哈尔滨兆麟公园免费冰灯游园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鼓表演成为全场的焦点——架子鼓,坚贝鼓、墩墩鼓、桑巴鼓、啃啃尼鼓 ……… 全都是用冰做成,这些乐器将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和冰雪之城的特点,实现巧妙融合。

  今天(1 月 6 日)晚上 18 点整,新一场龙江冰鼓表演会在兆麟公园上演,哈尔滨市打击乐协会及诸多乐手将为公众献上一场冰鼓冰灯共同组成的视听盛宴。注意,不收门票,全都是免费的!

  市城管局冰博中心工作人员罗维肖,既是这场冰鼓表演的组织策划者,同时也是表演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些冰鼓除了被击打的鼓皮是正常的材质之外,其余像鼓腔及一些零件全部采用松花江中的透明冰块雕刻制作而成。

  冰鼓的发声原理与普通的木质鼓一样。冰的密度与一些制造乐器的优质木材相比并不逊色,因此用它来造鼓共振效果很好。通过精雕细刻和细致的打磨,加上冰在寒风中的风化作用 , 会让冰鼓的鼓腔变得十分光滑,这都有利于鼓的音质提升。从演奏效果上看,冰鼓的音质效果一点也不逊色于原声的木质鼓。

  罗维肖介绍,之所以要用冰做鼓就是要让更多游客知道,在音乐之城哈尔滨除了冰天雪地的美景,还能品味冰鼓的听觉盛宴。

  目前,罗维肖与哈尔滨打击乐协会的小伙伴们已经用冰制造出了包括中国鼓、架子鼓、坚贝鼓、墩墩鼓、桑巴鼓、啃啃尼鼓等不同国家的各种冰鼓。“ 我们把它命名为‘龙江冰鼓’,因为它包含了世界的、也包含了我们民族的,更体现了我们家乡的冰雪特色。” 罗维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