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棚顶窗户都结冰取暖靠生炉子卧室3.3℃哈市木材街20号“大板楼”居民冻哭了:

  “想在暖屋子里过春节”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我们这里太冷了,窗户上都是冰,门上挂了两层棉门帘还是很冷。”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20号“大板楼”居住的居民这个冬天很遭罪,室温有的只有10℃左右,有的甚至只有个位数,部分居民不得不到亲戚家借宿,没地方借宿的只能生炉子取暖。

  一到冬天屋太冷大半居民都被冻跑

  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20号有一栋灰色的地下1层、地上6层的楼房,是香坊木材厂的职工家属楼,大家都管这栋楼叫“大板楼”。这栋楼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有21户。

  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栋楼是1980年木材厂分给她家的。可是这几年供热非常不好,临近冬天有的居民就出去租房子住或者到亲戚家借宿,没地方去的只能在这里将就,实在受不了的就生炉子取暖。现在这栋楼里,冬天只剩下十几户到二十几户居民了。张女士的母亲平时在这里住,冬天就被她接去自己家住。

  在2单元地下室3门住着郭阿姨,她在门外挂了两层棉门帘子。2日晚,记者在屋内看到,靠近北侧的屋子里冷飕飕,暖气只是不冰手。记者测温发现,室温只有9℃。郭阿姨住南屋,室温也只有11.5℃。在厨房记者看到,棚顶墙角满是白色的冰霜。“这厨房做饭时能暖和点,平时进厨房冻得直哆嗦。”郭阿姨说,她现在一个人在这里住,每天天亮吃完饭就出门,去超市商场,不愿意在家呆着,太冷了。送记者出门后,郭阿姨赶紧把棉门帘子掖好,防止晚上进风。

  在3单元101室张先生家记者感到,屋里也很冷。记者测了厨房、客厅、卧室的温度,分别为2.4℃、2.6℃、3.3℃。由于温度低返潮,天棚上的墙皮大片大片脱落。“我睡觉都得蒙被,一是保暖,二是防止墙皮掉脸上。”

  金鱼都冻死了无奈生炉子取暖

  6日,记者看到,“大板楼”的北侧支出来多个烟囱,有的还冒着烟。

  “你进屋看看,这屋要是不生炉子能住人吗?”2日晚,住在3单元3楼3门的卢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实在太冷了,把养的金鱼都冻死了。实在不愿意在家住,有时就去孩子家住,偶尔回来住也冻得受不了。后来就效仿其他家,在厨房生了个炉子,烟囱从厨房窗户伸出窗外。

  记者看到,厨房靠近厕所的位置炉火正旺,炉子上面一壶水正冒着热气。厨房温度能达到17℃,但是卧室温度只有9.2℃。“在楼上生炉子实在不方便,往楼上拎煤,往楼下倒炉灰,仿佛又回到了住平房的日子。”卢女士说。

  在这个单元门,记者看到,虽然挂了两层用棉被做的门帘子,门附近还是结了四五厘米厚的冰霜。

  桌上放一锅热水屋里才能暖和点

  2日晚,在3单元地下室2门袁阿姨家记者看到,袁阿姨穿着两件线衣一件绒衣,盖着棉被正在床上看电视,卧室桌子上放了一电饭锅热水。“晚上不敢开电暖气,怕着火,我就把电饭锅内胆拿出来,烧一锅开水倒进去盖上盖儿,这样晚上屋里能暖和点。”袁阿姨说,她72岁,老伴已经去世,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

  在袁阿姨家的吊棚墙角处记者看到,由于返潮墙角已经渗出了水滴,用手一摸非常滑。为了保温,袁阿姨在卧室窗户上糊了一层塑料布,在墙上粘了一层泡沫板。即使这样,窗台上还结了冰。袁阿姨特地在窗台上放了盒子,用来接塑料布上凝结的水,减少在窗台上结冰。卧室温度为8.7℃。厨房的窗户也如此,窗角结满了冰。在窗台斜着放着一棵葱,已经冻粘在了塑料布上,室温为9.1℃。

  “这屋子太冷了,一年不如一年,太难熬了。真希望能在暖屋子里过个春节。”袁阿姨边说边抹了抹眼角的泪意:“厨房太冷了,做饭都伸不出来手,要是暖和点,春节能多做几个菜,过个像样的年。”

  木材厂:会尽量调整参数提高室温

  6日,国营香坊木材厂水暖班李师傅告诉记者,木材街“大板楼”由哈投提供热源,木材厂进行供热。

  由于“大板楼”建成较早,管线有跑冒滴漏的地方,再加上热源温度有限,出水温度只有40℃左右,“大板楼”室温确实不高。针对居民室温低的问题,他们此前也知道,会尽量调整参数,提高室温,将及时对老化破损的管线进行维修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