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微信办、视频办、邮寄办,哈市警方线上办理户籍业务 5000 余件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 微信办、视频办、邮寄办 ”,疫情防控期间,哈市警方采取线上办理、邮寄办理等方式,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 5000 余件。

  2 月 13 日,哈尔滨市六顺街派出所户籍内勤于婷接到赵先生的咨询电话,赵先生户籍在六顺街派出所管辖内,但长期在外地生活居住。现在他的身份证过期了,原计划趁放假办理新身份证,可现在受疫情影响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了解情况后,于婷告诉赵先生,她可以通过微信视频,帮赵先生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业务。微信好友验证通过后,于婷让赵先生准备好户口簿及身份证原件,拨通了视频通话,确认赵某的身份属实后,于婷远程指导赵先生拍摄了一张白底免冠照片,经过图像处理、上传并提取历史指纹后,赵先生的身份证换领业务办理成功。随后,于婷又帮助赵先生办理了身份证邮寄。4 天后,外地的赵先生从快递员手中接到了自己的新身份证。

  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市各级公安户政大厅和派出所户籍窗口全员上岗,全部公开窗口联系方式。民警随时通过 “ 黑龙江互联网 + 公安政务平台 ” 受理户籍业务,解答群众咨询。积极开展代办、捎办、留办、预约办、微信办、视频办、邮寄办等服务。本着 “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 ” 的原则,强化窗口职能,全力开展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公安户政窗口通过线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共办理户口业务 2500 余件,办理身份证业务 3400 余件,受理群众电话和网上咨询 1400 余件次,切实做到既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又为办事群众提供不间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