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畏艰险战疫魔,铿锵玫瑰耀龙江

  ——记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护理领队杨红艳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中华大地带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举全国上下之力,一级响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2020年2月12日的夜晚注定不平静,大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却在等候着医院的命令。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指派,哈医大一院领命迅速集结160名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13日凌晨,一份由120名护士组成的队伍名单最终出炉,在这份名单中有一个名字的后面标注着“队长”二字。她就是神经内科二病房的护士长杨红艳,她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护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自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神经内科二病房医护人员积极请战,主动向医院上交请战书,作为护士长的杨红艳在哈医大一院临床一线工作已经31年,面对疫情依然主动请缨前往武汉贡献力量,凭借过硬的临床操作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最终经过医院严格筛选,决定委派她带领医院120名护士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

  2020年2月13日哈医大一院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成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的医疗队,共接管两个病区,约70名重症患者,时间紧,任务重,此次护理队伍人数较多,实施的是整建制管理,全天工作时段较多,对环境、电脑系统不熟练,医护临时组建配合,工作中存在很多安全风险和困难。杨红艳护士长针对目前形势和医院工作现状进行全面了解和评估,迅速建立了适合我院现阶段的护理工作模式,护士实行床位责任制,实行各时段组长负责制,24小时总值班护士长监管制等一系列改进措施,并建立反馈渠道,这为能够在短短36小时内接管了2个病区,迅速而又有序的工作状态而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制订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工作制度、流程30项,建立培训考核机制,制订培训内容等等。

  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减少高危操作接触风险,提高样本采集合格率,降低假阳性率,她建议特增设咽拭子岗位,固定人员、固定时间统一采集,立即送检。为护士佩戴腰包、统一护士标识,错峰上下班、防护服标记负责床号,增加对讲设备,规范物品定位摆放、参与患者出院流程、避免患者私自离院,并建议出院结算设专人,负责病例质量把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她是护理领队人,生活中对大家在日常驻地也制订了管理制度,成立7个管理小组,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感控防护,她时时关注大家的身体状况和思想近况,如同知心大姐一般,呵护着大家,使大家在他乡也倍感亲切,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无论从工作还是生活,她都做到事无巨细,每天工作至凌晨2、3点是常态,她只觉得时间不够用,竭尽全力为护理的兄弟姐们做好一切保障!作为国家队联合院感办督查小组成员,她时刻感觉自己担负使命,不能有一丝松懈。

  铿锵玫瑰在抗疫最前线美丽绽放,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白衣天使的无畏、坚守与奉献。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她们一定会众志成城,携手共进,取得这场抗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